返回首页

研发费用同比增长46.73% 艾华集团欲扩大高端电容器市场布局

郭新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郭新志)受主打产品稳步增长、成本管控能力提升、市场拓展效果显现等因素提振,艾华集团(603989)2019年营收净利双增。该公司3月30日晚间披露的年报显示,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54亿元,同比增长4.1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38亿元,同比增长13.04%。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3元(含税)。

  艾华集团是全球铝电解电容器龙头企业,其产品目前主要集中于照明、消费电子、工业领域。照明领域作为公司传统主要市场之一,不仅为世界三大照明产品制造商(德国欧司朗、荷兰飞利浦、美国GE)提供高品质、长寿命专用铝电解电容器,而且向国内外其他知名照明企业,如松下、阳光照明、佛山照明、欧普照明、雷士等,提供节能灯专用、LED 专用铝电解电容器,公司在节能照明领域已经形成绝对影响力。公司在消费电子领域渗透逐渐增强,客户包括赛尔康、比亚迪、光宝、oppo、vivo、三星,Lenovo、Dell等;工业客户主要有英威腾、伊顿集团等。公司已连续多年保持在节能照明市场以及手机快充市场市占率第一的位置。

  从收入结构来看,2019年,艾华集团在其传统优势领域——节能照明用电容器恢复了增长。报告期内,公司节能照明用电容器实现营业收入6.60亿元,同比增加25.54%,毛利率为38.96%,同比增加0.89个百分点。其他消费类电容器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1.07亿元,同比增长19.84%,毛利率32.67%,同比增加4.23个百分点。化成箔实现营业收入8132.78万元,同比增长122.57%,毛利率16.96%,同比增加0.78个百分点。此外,工业类电容器、腐蚀箔营业收入同比均下滑。

  从成本端来看,报告期内,公司主要原材料铝箔自给率大大提高,有效控制了成本。公司电子元器件成本总额为13.95亿元,占当期总成本的94.86%,成本同比减少2.43%。期内,公司综合毛利率达34.27%,同比增加3.30个百分点。

  期间费用方面,管理费用较上年同期增长24.56%,主要是销售收入增加导致设备修理费与人员工资增长。财务费用较上年同期增长86.88%,因公司发行可转债,可转债折价摊销及可转债利息增加所致。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期内费用化研发投入1.2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6.73%,主要是研发支出增加。公司从基础材料、产品、工业装备、产品应用等四个维度,成立了“基础材料研究院”、“产品研究院”、“工业装备研究院”、“产品应用研究院”。报告期内,公司基础材料研究院已有实质性成果,原材料自供率得到大幅度提升。电容器生产技术达到新高度,在抗震性、小型化、寿命时长等方面获得了显著提升。工业装备方面已成功上线多工序一体机,大大提高了生产经营的自动化率。公司表示,将充分发挥科研驱动作用,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加强科研力量投入。积极努力扩大用于车载充电器、充电桩、基站电源以及数据中心等应用领域的铝电解电容器的销售,在高端市场进一步提高艾华品牌的影响力。随着公司固态电容、MLPC 等高端产品的量产,有望突破中高端市场。

  现金流方面,报告期内,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56亿元,同比下降32.36%,主要为客户更多的以票据结算方式以及采购商品支付增加所致。报告期末,公司应收账款余额6.93亿元,同比增长16.93%;应收款项融资余额2.64亿元(按新会计准则,将期末持有的应收票据分类至应收款项融资)。

  存货方面,报告期末,艾华集团存货余额5.57亿元,同比增加27.71%。从存货构成来看,主要是发出商品、库存商品和原材料,期末账面价值分别为2.25亿元、1.48亿元和1.37亿元。

  二级市场上,艾华集团筹码自2019年第三季度开始趋于集中。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29日,艾华集团股东总户数为10788户,较去年底减少622户。截至2019年12月31日,艾华集团共有23家机构持仓,累计持有数量为3428.05万股,持股比例合计8.79%,累计市值7.48亿元,持股数量较上期增加574.18万股。以所属公司为统计口径,持股前五位的公司分别为全国社保基金113组合(持股745.73万股)、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持股644.90万股)、基本养老保险基金802组合(489.52万股)、挪威中央银行(持股411.05万股)、国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持股403.53万股)。

  艾华集团称,公司将采取积极的发展战略方针,在确保国内领先地位的同时,争取在未来的三年内达到全球铝电解电容器行业前三的行业地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