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大数据驱动城市大脑建设 助推汉鼎宇佑智慧城市业务发展

吴文婧证券日报网

   近期备受关注的热词之一莫过于新基建,作为支撑未来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城市大脑”正好与新基建的命题不谋而合。伴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潮流,城市大脑、数字政府的建设、应急管理大数据应用平台的搭建等,都将为国内高科技企业带来更大的发展机遇。

   3月27日,汉鼎宇佑在互动易平台答复投资者称:“公司一直致力于智慧城市业务的发展,而城市大脑是智慧城市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对此公司拥有完整的解决方案。2019年11月,公司和阿里云一起合作并实施的‘智慧梅城’项目是其中典型案例,主要建设思路是基于数据底座,打造‘数字梅城’综合治理新模式。”

   据了解,汉鼎宇佑深耕智慧城市领域长达17年,凭借工程领域“12甲”资质和强大的合伙人资源,参建了上千项智慧工程项目。对于公司数据体系建设方面的优势和相关应用情况,3月30日,汉鼎宇佑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汉鼎宇佑参建的不少智慧城市项目都是与政府合作,共同搭建起了强大的政府部门数据协同平台,包括智慧梅城、智慧新民、重庆平安城市等在内的数字化项目均有大数据体系来支撑,主要应用在于打造家庭智能数据平台、医疗的慢病管理等。”

   政企合作智慧民生项目落地

   据前述汉鼎宇佑负责人介绍,公司参与了多个城市大脑中的智慧民生项目,包括智慧新民一期工程公共信息平台与智慧校园建设及智慧公安建设项目、重庆平安城市项目,舟山市民卡项目,肥西交警智慧中心项目、重庆社会安全事件应急联动指挥系统治安卡口、治安监控、治安感知项目、四川地震局灾备项目、甘肃省乡镇街道便民服务平台项目、成都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平台指挥中心等等。

   “就拿舟山智慧城市的建设为例,我们已经有推动其城乡居民健康信息系统建设、智慧民生·电子政务云计算中心和智慧社区综合服务管理平台等一系列项目的落地。”此前,汉鼎宇佑相关负责人曾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起区块链应用于舟山智慧城市建设的情况,“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可以简化民事登记程序,通过创建分布式的公民登记平台,有效防止个人记录被篡改,以保证记录弹性、安全,为办事公民和服务者都提供了便利。”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补齐铁路、公路、轨道交通等传统基建的基础上,大力发展5G、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教育、医疗等新型基建,将是2020年的基本大盘。

   数据挖掘为城市大脑建设奠定基础

   汉鼎宇佑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数据是城市大脑的核心资源,近年来公司积极运用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深度挖掘数据资源,同时布局以智能技术应用为核心的人工智能团队,刺激新一代科技在未来智慧城市生活场景的广阔应用落地。”

   据了解,汉鼎宇佑是上海保险交易所和浙江大数据交易中心的创始发起人,公司参投了极光(nasdaq:JG)、蜂助手等大数据平台,其中,极光(nasdaq:JG)作为国内领先的移动大数据服务商,已经为34.4万移动应用开发者和88.7万款移动应用提供服务,月度独立活跃设备近10亿部,产品覆盖了中国90%的移动终端。

   “庞大的用户量也将为汉鼎宇佑获取大量精准C端用户数据,为其打造家庭智能数据平台奠定基础。”前述负责人还提到,“蜂助手可针对不同的应用场景,提供流量解决方案、智能终端服务、基础服务能力、物联网应用系统四个层面的整体物联网服务解决方案。譬如智慧消防、智慧停车、生活缴费、极光盒子等都是其主要业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