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和解协议获债权人高票通过 西王集团百亿级债务困局获破解

康书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康书伟)西王集团的和解协议在3月31日上午召开的西王集团和解案第一次债权人会议上获得高票通过。该和解协议的高比例表决通过,意味着西王集团债务风险处置工作取得重要突破。

  业内人士表示,该案是目前国内涉及资产及债务规模最大的和解方案,也是国内首例依托司法和解程序集中化解违约债券风险的案例,实现了债权人、债务人等相关主体的多方共赢,为国内司法和解程序的广泛适用,以及进一步完善违约债券的市场化风险处置机制都有十分重要的正面意义。

  百亿债务危机化解走出“西王模式”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此次债权人会议由邹平市人民法院主持,在疫情特殊时期,会议采取网络会议方式召开,充分保障外地债权人的参与权、表决权和监督权。最终,西王集团的和解协议获高票通过,同意人数335人,占出席会议有表决权人数的89.57%;同意人所代表的债权金额123.52亿元,同意债权金额占无财产担保债权金额的比例为86.41%。

  和解协议通过法院裁定批准后即发生法律效力,将进入和解协议执行阶段。至此,自2019年10月底发生债券违约以来,西王集团通过5个多月努力,成功化解了债券违约风险。

  2017年3月,受齐星集团债务危机集中爆发的影响,作为其最大担保方的西王集团受到严重波及,引发信用评级被动下调、再融资受限等严重后果,大量债券集中到期,西王集团于2019年10月开始出现债券违约情况,陷入流动性紧张局面。为全面化解风险,西王集团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迅速与债权人协商并达成了以市场化债转股、分期偿债为核心的一揽子债务重组方案,力求全面保障债权不发生损失、实现100%的全覆盖,并彻底化解债务风险。在此背景下,邹平市人民法院于2020年2月21日裁定受理了西王集团提出的和解申请,西王集团正式步入司法和解程序。

  业内人士表示,西王集团坚持市场化、法治化的原则,通过市场化机制,采用和解方式化解百亿级债务危机,与债权人达成共识,取得多方共赢,保障债权100%清偿,全面化解了西王集团面临的债券违约风险,实现了债务降杠杆及产业调结构的预期目标,有助于企业卸下包袱,轻装上阵。同时,也有效保障了债权人的合法权益,对维护区域金融生态环境和社会稳定起到了积极作用,为今后市场的同类型案例做出了有益的探索。
    债权100%全额清偿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得的和解协议显示,和解协议将对确认普通债权实现100%的全额清偿,每家债权人在20万元以下的债权部分,按照100%比例由西王集团在法院裁定批准和解协议之日起6个月内全额以现金清偿完毕。20万元以上债权部分有两种方案可供选择:方案一为“50%留债6年分4期清偿+50%转为上市公司股票和拟证券化资产”,方案二为“10年分8期清偿”。

  方案一项下,留债分期清偿的债权自2021年开始,每年12月20日前按比例偿还本金,最后一期在2025年12月20日清偿完毕。留债分期清偿期间,按照1年期LPR的年利率正常付息。剩余50%债权及其利息,在2021年12月底之前可以按照市价的9折转为2.4亿股西王食品的股票,或按照评估价值的9折转为西王糖业49%的股权。

  方案二项下,留债分期清偿的初始清偿期限为10年,即在2029年12月20日前清偿完毕,同时设置了相应的加速清偿安排。具体来看,一是西王集团将根据最终债权人选择方案一参与债转股的总金额,对方案二项下的分期清偿期限及清偿安排进行相应的加速调整,最快可加速至7年之内偿还完毕(即在2026年12月20日前清偿完毕)。二是如西王糖业能够在2023年9月30日前成功实现证券化,西王集团将在2023年12月31日前提供不少于1亿股且不超过1.6亿股的西王食品股票用于在方案二项下实施以股抵债;转股后,相应调减剩余部分继续以现金方式清偿的债权金额。债权人没有行使转股选择权的,西王集团将继续执行现金分期清偿安排。

  同时,和解协议对留债分期清偿的债权提供了增信担保、清偿保障及维持交易等配套方案,主要包括三方面内容。一是自2023年起,如西王集团母公司报表项下当年度的经营性净现金流清偿当期留债总额后仍有结余的,可以将结余资金的50%用于加速偿还下一年度到期的留债金额。二是西王集团将提供包括土地使用权、清洁的核心子公司股权作为抵质押增信措施。三是西王集团还将继续争取为尚未清偿完毕的存量债券继续交易创造条件,争取能够继续交易并保留交易代码,并争取定期由权威机构发布存量债券的市场估值建议,以尽可能保障现金清偿存量债券的流通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