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王石及万科员工集体捐赠近54亿元股票 与清华共建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

黄灵灵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4月2日,万科企业股资产管理中心(简称“万科企业股中心”)与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签署了捐赠协议,将企业股中心的全部资产2亿股万科股票一次性捐赠给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用于设立“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科发展专项基金”。此外,万科将与清华大学共建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

  按照万科4月2日的收盘价计算,此次捐赠股权市值约53.76亿元,是目前国内对高校基金会的最大单笔金额捐赠。

  “找到最好的归宿”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校长邱勇,万科集团董事会名誉主席王石、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郁亮和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院长陈冯富珍出席了签约仪式,清华大学常务副校长王希勤主持仪式。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期待学院和世界卫生组织加强合作,开展研究、加强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等,共同维护世界安全。

  “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科发展专项基金”将在支持科研创新、奖励科研成果和引进人才等方面持续支持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的建设和发展。

  “这是全体万科人心愿达成的时刻。万科企业股中心把所有资产2亿股万科股票全数捐赠给人类的公共卫生与健康事业,这是最好的归宿。”万科创始人、董事会名誉主席王石表示。同时,作为在深圳创立和发展起来的企业,王石希望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能积极参与并大力支持深圳市公共卫生事业的发展。

  “感君托高义,终不负初心。”万科企业股中心理事会在致万科全体奋斗者的一封信中写道。

  共建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

  同时,万科将与清华大学共建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世界卫生组织原总干事陈冯富珍将出任首任院长,万科创始人、董事会名誉主席王石出任学院理事会名誉理事长。

  “我们都能真切感受到抗击疫情的艰难,切身体会到提高公共卫生发展水平的重要性。公共卫生与健康成为全球最受关注的课题之一,亟待研究攻坚。”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说。

  “清华大学筹建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希望得到万科支持。受万科企业股中心委托,我们与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达成了共建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的共识。让这笔财富做些有意义的事,这是全体万科人36年奋斗历程收到的最好礼物。”郁亮表示。

  “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人类社会发展需要,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将布局公共健康政策与管理、大健康、健康大数据、预防医学等学科方向,致力于培养公共健康领域的骨干人才和领导者,致力于推动知识发现和科学探索,致力于服务国家和社会,努力推动全球合作,努力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现代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在成立仪式上说。

  据介绍,未来5至10年,学院将努力建设成为独具特色的公共卫生人才培养基地,同时和世界卫生组织(WHO)紧密合作,在传染病流行传播机制、全链路健康监测与预警、全球系统性公共卫生政策与管理方面居于世界领先地位。

  万科企业股的起源

  “此次并非企业捐款,捐出的并非万科上市公司资产,而是1984年万科成立以来数十万员工36年努力奋斗的共同成果和财富。万科不会就此捐赠行为谋求任何商业利益或经济回报。”万科有关负责人表示。

  万科成立于1984年,1988年万科成为中国第一批股份制改造企业,改造完成后60%为国家股,40%为企业股。根据当时规定,企业股的使用可由企业“自主决定”。王石认为,企业的发展和壮大需要不断增资扩股,并选择将企业股交由职工委员会(后更名为万科员工代表大会)管理,成为全体员工共同持有的资产,相当于员工集体股。

  2011年1月5日,王石号召万科员工把这笔企业股资产贡献给社会用于公益事业。万科员工代表大会一致通过上述决定。

  随后,万科企业股资产管理中心成立,管理和运营这笔资产。9年过去,企业股中心的核心资产仍然是万科股票。得益于万科持续稳健增长的业绩表现,企业股价值增值到53亿元左右。

  企业股中心章程规定,任何个人或组织,都不得从企业股资产中索取投资回报。企业股资产及其衍生财富,只能最终用于公益方向。且章程这一规定不允许修改。

  一位公益界人士评价,“常见的企业捐赠,要么是资金,要么是企业家个人财富。此次捐赠其特别意义在于,捐赠资产来自于每一位在万科工作过的员工。这些员工都是平凡的普通人,他们愿意将多年一点一滴努力积累的巨额集体财富捐赠给公益事业,这或是万科长久以来的企业价值观和文化力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