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合肥项目再进一步 斯莱克或进入多家新能源电池公司供应链

郭新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郭新志)4月3日午间,斯莱克(300382)发布增资协议暨对外合作进展公告,但3000多字的公告没有透露合资公司的产品都有哪些买家。斯莱克合作方合肥力翔电池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合肥力翔”)市场部一位人士4月3日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我们的圆柱铝壳除了供应给国轩高科(002074)外,还供应给国内其他电池厂商,但这些都是商业机密,不能对外透露”,他亦不便透露合肥力翔与斯莱克各自生产的新能源电池圆柱铝壳技术差异和潜在市场空间。

  合肥力翔是斯莱克合肥肥东项目的合作方。根据2019年11月14日签署的协议,斯莱克与合肥肥东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合肥力翔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书》,通过共同出资设立的安徽斯翔电池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安徽斯翔”),在肥东经济开发区投资年产3亿只铝制圆柱电池壳项目,总投资约5亿元。安徽斯翔注册资本为1亿元,斯莱克全资子公司苏州先莱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下称“先莱汽车”)持有其51%的股权比例,合肥力翔控股子公司安徽力翔电池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安徽力翔”)持有其49%的股权比例。后期,肥东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或其指定机构)将出资1亿元入股标的公司。

  4月2日,合肥肥东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的指定机构肥东战新产业投资发展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战新产投基金”)与先莱汽车、安徽力翔签订了《关于安徽斯翔电池科技有限公司的增资协议》,战新产投基金拟向安徽斯翔增资1亿元,其中4285.71万元增加为注册资本,剩余部分5714.29万元进入资本公积,持有标的公司30%的股权比例。增资完成后,战新产投基金在标的公司股东会中不享有表决权,股东会表决权由先莱汽车、安徽力翔按照51%、49%的比例行使。

  但投资者更为关注的是,斯莱克自主研发的圆柱电池壳生产线生产的产品到底销往何方?

  部分答案隐藏在公告中。斯莱克称,安徽斯翔将在合肥肥东县购买五十亩工业用地,建设独立厂区,采用斯莱克正在调试的圆柱铝壳生产线进行生产。合作伙伴合肥力翔不再生产铝圆柱电池壳,所有相关业务转到安徽斯翔,由安徽斯翔向各大品牌电池厂提供用于磷酸铁锂的各型铝圆柱电池壳。正在调试的安徽斯翔的圆柱铝壳生产线目前已经在试制三种不同型号的样品,并进行了部分测试,结果符合预期,未来将送至国内主流客户进行全面测试,尽快达成使用公司开发的电池壳自动化生产线为汽车行业新能源电池客户进行配套的目标。

  中国证券报记者调查发现,合肥力翔为国轩高科的电池壳独家供货商。合肥力翔官网显示,该公司成立于2010年,现有职工1500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200人。目前已建成合肥工厂、昆山工厂、青岛工厂、庐江工厂、肥东工厂;正在建设唐山工厂。现已建成年产1亿套锂电池铝壳及盖板生产线。依据公告,合肥力翔将不再生产铝圆柱电池壳,所有相关业务转到安徽斯翔,由安徽斯翔向各大品牌电池厂提供用于磷酸铁锂的各型铝圆柱电池壳。

  斯莱克是全球知名的易拉罐自动化设备供应商,擅长超薄金属成型技术和自动化工艺,该公司于2017年4月启动电池壳大批量生产自动线项目,预计将于今年5月成功完成生产线调试。今年2月底,因传出该公司与特斯拉有合作,公司股价曾于大幅上涨而引发监管关注。该公司3月2日回复深交所问询时曾称,目前国内电池壳的制造方案基本是单件小批量生产,单机手工操作,无法形成大批量生产自动线。生产率低,一般每分钟50只-150只;只有冲压成型,没有检测、清洗和包装等,需要大量人工操作和转运材料和半成品;电池壳产量需求比较大的时候,需要很多台单机生产同样的电池壳,一致性比较差,质量不高;材料利用率不高。而斯莱克开发的电池壳大批量生产自动线的特点是:生产率高,每分钟1200只;包含有自动成型、自动检测、自动清洗和自动包装;材料利用率高;生产出的电池壳光洁度更高,质量一致性更好。

  对于安徽斯翔的客户问题,中国证券报记者4月3日致电斯莱克证券部,该部门相关负责人以涉及商业机密为由婉拒了采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