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塑料之王”ePTFE供应商 泛亚微透提交科创板上市申请

潘宇静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4月3日,江苏泛亚微透科技股份公司(简称“泛亚微透”)科创板上市申请获上交所受理,公司主要从事ePTFE膜等微观多孔材料及其改性衍生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在汽车领域,公司与华域视觉、法雷奥、海拉车灯、星宇车灯、燎旺车灯等知名车灯企业,以及上汽通用、上汽大众、上汽集团、一汽大众、一汽集团等终端主机厂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

  汽车领域新材料供应商

  泛亚微透主要从事膨体聚四氟乙烯膜(ePTFE)等微观多孔材料及其改性衍生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ePTFE主要原材料为PTFE,PTFE是氟塑料中应用最为广泛的一种材料,被称为“塑料之王”,通过改良的ePTFE材料具有化学稳定性、耐高低温、耐腐蚀、电绝缘性、生物相容性等特性。

  公司主要产品包括ePTFE微透产品、吸隔声产品、气体管理产品、CMD、挡水膜、密封件以及机械设备,目前产品主要应用于汽车、消费电子、包装、家电等领域,公司业绩主要来自于汽车相关行业贡献。

  其中,下游汽车及相关行业客户主要包括上汽通用、南北大众、上汽集团、华域视觉、星宇车灯、燎旺车灯、长城汽车、佩尔哲、法雷奥、三立等国内知名的合资、自主品牌整车厂及车灯厂。

  泛亚微透表示:“虽然上述客户有着较强的市场竞争能力、抗风险能力及较大的经营规模,但如果其经营状况持续受到宏观经济波动、整车市场消费需求下滑的不利影响,将可能造成本公司订单减少、存货积压等状况,对公司下游汽车应用领域造成不利影响。”

  招股书显示,2017年至2019年,公司向前五大客户(合并口径)的销售金额分别为9972.90万元、1亿元和1.11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4.33%、48.02%和45.17%,客户集中度较高。

  “未来随着产品种类的不断丰富,公司还将向医疗健康、航空航天、电力通信等行业不断拓展。”泛亚微透表示。

  ePTFE膜应用领域广泛

  1969年ePTFE首次问世距今已有50年时间,期间产生了大量的应用领域和应用场景。在以氢燃料电池为代表的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中,交换膜是电池的重要组成部分,用以将阴阳极反应物隔开并传递质子。目前普遍使用的Nafion-H价格较高,导致质子交换膜成本高居不下,且其结构强度不足导致厚度难以降低。通过与PTFE及ePTFE的复合,能够实现用PTFE和ePTFE替代部分Nafion-H,在降低高成本材料的使用量的同时提高整个组件的结构强度,大幅降低膜的厚度。

  招股书显示,目前我国的高端ePTFE材料主要依赖于进口,大部分市场被美国戈尔、日东电工、唐纳森等外国巨头垄断。例如,在C919民航大飞机、东方电气氢燃料电池等重点项目中,与PTFE相关的关键材料仍由外国供应商提供。

  “得益于国家对相关领域的政策与财政支持,新型材料的国产化进度已加快。在公司与其他国内优秀企业不断努力下,部分高端ePTFE产品已具备国产化的基础,并在核心技术指标上与进口产品处于同一水平。”泛亚微透称。

  目前,泛亚微透拥有10项核心技术,获得授权专利169项,其中发明专利32项,美国、日本PCT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132项,外观设计专利2项;处于审查中的专利申请45项,全部为发明专利。

  招股书显示,生产ePTFE膜的行业领导者为美国戈尔公司,其已在全球拥有5500多项专利,并开发出了上千种产品以满足不同领域客户的需求。

  泛亚微透认为,行业的参与者需要不断开辟新的长尾利基市场,面临着持续研发新产品和开拓新应用领域的挑战。但是,仅汽车、消费电子领域产品所面对的潜在市场空间就已超过50亿元,随着各类新产品不断投入新应用市场,下游的市场空间将会进一步扩大。

  营收净利三年连续增长

  招股书显示,泛亚微透2017年至2019年资产总额分别为3.18亿元、3.45亿元和4.25亿元;营业收入分别为1.84亿元、2.09亿元、2.4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2161.94万元、3058.89万元、4373.73万元。

  泛亚微透介绍,公司主要依靠核心技术开展生产经营,营业收入和利润主要来源于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产品。公司所处行业的市场特点是细分市场众多,单个细分市场容量虽相对较小,但汇总的市场大且毛利率高,是典型的长尾利基市场。

  毛利率方面,2017年至2019年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44.09%、44.57%和46.55%,其中ePTFE微透产品毛利率分别为77.84%、73.48%和73.47%,处于相对较高的水平。

  本次泛亚微透申请科创板上市选择发行标准一,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四个方面:消费电子用高耐水压透声ePTFE改性膜项目募集金额6300万元;SiO2气凝胶与ePTFE膜复合材料项目募集金额1.12亿元;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募集金额4980万元;补充流动资金8000万元。

  公司主要产品的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2017年至2019年公司依靠核心技术开展生产经营所产生的收入分别为6823.63万元、8780.98万元和1.22亿元。

  此外,公司研发费用投入较高,2017年至2019年,公司的研发费用分别达1298.41万元、1200.40万元和1447.35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7.07%、5.75%和5.90%。

  泛亚微透称,新型材料是技术创新与应用的基础,高性能膜材料被列为材料领域国家发展的重要方向,行业整体将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快速成长,具有非常广阔的发展前景,有利于公司未来的经营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