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艾美疫苗集团:纳米颗粒新冠疫苗研发获重要进展

郭新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郭新志)西藏艾美生物疫苗技术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艾美疫苗集团”)4月8日通过官方公号发布消息称,集团与合作方浙江鼎持生物制品有限公司(下称“浙江鼎持”)研发的纳米颗粒新冠疫苗已获得突破性的阶段成果,成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纳米颗粒候选疫苗。

  艾美疫苗集团官网显示,该公司成立于2011年,注册资本约10亿元,是一家专注于人用疫苗研发、生产、销售及冷链物流配送的全产业链疫苗集团。艾美疫苗集团已控股艾美汉信、艾美康淮、艾美卫信等六家子公司以及一家疫苗研究院——艾美探索者生物医药研发有限公司,拥有药品生产许可证4项、药品经营许可证2项、药品注册批件9项、GMP证书7项和GSP证书2项。该集团目前拥有乙肝疫苗、甲肝疫苗、狂犬疫苗、腮腺炎疫苗、出血热疫苗、流脑疫苗等产品。

  艾美疫苗集团称,纳米颗粒新冠疫苗是一种亚单位蛋白疫苗,本身不包含新冠病毒,所以安全性高。同时,该疫苗能呈现出与新冠病毒类似、冠状刺突蛋白整齐排列的病毒外壳结构,能高效诱导机体免疫系统产生攻击新冠病毒的抗体,达到免疫目的。该候选疫苗利用哺乳动物细胞进行生产,因其属于高等生物细胞,表达的表面抗原更接近天然形式,可保证疫苗表面包含的糖基与新冠病毒类似,真实重现人体需要识别的抗原特性。相对于传统的疫苗,纳米蛋白颗粒疫苗具有技术先进、免疫原性高等优势。

  该公司没有披露更多的研发信息。天眼查显示,浙江鼎持第一大股东为自然人马宁宁(持股比例36.61%)。马宁宁为生物化工博士,多年从事抗体药物产业化开发。

  粤开证券近日发布的研报指出,疫苗研发上有6条技术路线,包括减毒活疫苗、灭活疫苗、重组基因工程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核酸疫苗(mRNA疫苗和DNA疫苗)以及减毒流感病毒疫苗载体制成的疫苗。各种技术路线生产的疫苗有其自身优缺点,所有技术路线都是最终让接种机体获得病原体有效抗原成分刺激,获得免疫应答,产生抗体保护。前三种疫苗(减毒、灭活、重组基因工程疫苗)都为传统疫苗,外生抗原,体外生产纯化或精制抗原后,口服或注射试用;后三种为近年来新发展的新型疫苗,腺病毒载体和减毒流感病毒载体疫苗一般通过鼻腔滴注免疫的方式进行接种;mRNA疫苗注射接种后,在细胞内可持续翻译合成抗原蛋白成分,持续刺激抗体产生。

  据中国疫苗行业协会不完全统计,全球现有近90家单位开展新冠疫苗研发60余个(有共同合作),其中核酸类疫苗15个,蛋白类疫苗13个,病毒载体疫苗11个,病毒疫苗8个,共涉及55家生物医药企业,其中中国32家,美国13家。康希诺生物(06185.HK)、智飞生物(300122.SZ)、华兰生物(002007.SZ)等上市公司已发布了相关的研发信息。

  艾美疫苗集团称,纳米颗粒新冠疫苗将于近期进入动物实验,力争早日进入临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