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营收净利大增 思维列控拟10转4派4.79元

郭新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郭新志)受重组标的并表、铁路安全防护系统收入大增等因素影响,思维列控(603508)2019年营业收入、净利润同比均大幅增长。公司4月8日晚间披露的年报显示,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02亿元,同比增长66.6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89亿元,同比增加320.2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94亿元,同比增加46.05%;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5.40亿元,同比增加137.22%。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4.79元(含税),并以资本公积转增股本,每10股转增4股,不送红股。

  思维列控是我国机车列控系统龙头企业之一,主要产品面向国家铁路行车安全领域。公司主营业务涉及普速铁路和高速铁路两大领域,具体为列车运行控制、铁路安全防护、高速铁路运行监测与信息管理三大业务。

  收入结构方面,公司主要收入依然来自列车运行控制系统,2019年实现营收4.13亿元,同比减少11.36%。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列车运行控制系统产品中的LAIS装置系统受铁路系统公司制改革影响,设备更新投资减少,导致存量市场LAIS装置更新不及预期,导致销量有所下降。不过,由于上期末铁路安全防护系统产品中的CMD子系统在报告期内确认收入,导致思维列控铁路安全防护系统产品营收同比增加122.30%至1.55亿元。此外,由于蓝信科技并表,公司高速铁路列车运行监测系统新增营收3.16亿元。整体而言,公司报告期内综合毛利率为60.40%,同比减少0.82个百分点。

  报告期内,蓝信科技并表、公司股权激励对公司利润影响较大。其中,投资收益因素影响方面,公司通过两次交易对蓝信科技形成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于购买日对原持有股权的公允价值进行重新计量,公允价值与其账面价值的差额确认投资收益约5.56亿元,持有期间以权益法核算确认其他权益变动1126.66万元转入投资收益,购买日共形成投资收益5.67亿元,占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例为71.85%。报告期内,公司实施了限制性股票股权激励,共确认股份支付费用1.04亿元。其中,归属母公司的股份支付费用(税后)8637.59万元,占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例为10.94%。

  由于蓝信科技并表、股权激励股份支付费用影响,思维列控期间费用同比大增。报告期内,公司研发费用为1.68亿元,同比增加74.74%。2020年,思维列控将全力保障科研投入力度,确保公司列控系统、高铁综合监测系统等主营业务产品的技术稳定,重大项目智能驾驶系统(STO)、CTCS-2 级列控系统(ATP 系统)、高铁移动视频项目、BTM系统、人车物一体化项目等有序推进,坚持以“智能、智慧”理念和用户需求为引领,加快新产品开发,提升客户满意度。其中,智能驾驶系统(STO)、高铁移动视频等产品化项目年内实现小批量推广,BTM产品年内取得CRCC证书,具备销售条件。

  思维列控称,2020年,公司将巩固“三铁国际”业务既有成果,以深圳地铁项目为示范,加快地铁工程车项目在城市轨道交通行业推广速度,努力实现多个城市地铁订单目标。同时,加强与中国通号等单位协作,持续拓展海外市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