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双良节能发布2019年年报:节能业务稳中有进

张玉洁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玉洁)双良节能(600481)4月10日晚间发布2019年年报,公司2019年实现营业总收入25.27亿元,同比增长0.89%;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7亿元,同比减少17.89%;2019年度净资产收益率9.23%,基本每股收益为0.1258元。

  年报显示,公司节能业务稳中有进,溴冷机(热泵)业务实现营业收入8.1亿元,收入增速3.17%。溴冷机(热泵)业务继续以余热利用作为市场经营主线,新增订单增幅明显,同时有效形成了集中供热的技术优势。其中,新疆和融热力首站余热供暖EPC总包项目的单台热泵制热量60MW,为世界单体制热量最大的吸收式溴化锂热泵机组。锦江集团高密生物质电厂余热供暖项目打开了生物质热电联产机组应用热泵回收余热进行城市供暖的市场空间。同时,供热市场快速扩展至非清洁烟气余热回收领域。面对国家能源结构调整和公司产品的集成化、多功能化的需要,公司已布局电热泵系统和磁悬浮、螺杆式以及离心式等电制冷系统。

  公司换热器产品在全球空分市场继续稳定发展,同时积极开拓新应用领域。随着多个能化一体化项目的推进,换热器业务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2.8亿元,收入增速23.93%。通过与国际空分公司全方位合作,共同开拓冷却器节能改造市场、新型NG汽化器产品市场,并快速实现了新销售渠道,进入东华等国内工程公司、设计院的供应商名录。

  2019年,公司空冷器系统集成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0亿元,同比增长15.07%,继续保持了在火电行业、煤化工领域的第一市场占有率。钢结构间冷塔已被国内外业界广泛认可,公司中标行业内唯一的两台百万级机组——国电双维2*1000MW超超临界燃煤电厂的钢结构间接空冷塔EPC项目,该项目建成后将是世界范围内首个采用全钢结构间冷塔的百万级发电工程、全球空冷最高最大钢塔,也是第一个全方位落地的智慧空冷项目。此外,公司积极开拓循环水冷却市场,续获中能万源二期、三期等订单,并开拓了鲁西化工等新客户,全年累计获得6000余万元订单。

  公司子公司江苏双良新能源装备有限公司实现了从设备供应商到系统集成解决方案提供商的转型。其中,多晶硅还原炉系统实现营业收入3.7亿元,并完成了“模块化、标准化”的系统模块集成组装。

  国际市场上,公司有效开展了全系列产品多元化销售工作,特别在美洲市场,2019年销售业绩同比增长10倍,创历史新高。在行业拓展方面,公司也取得了明显成效:美洲电信墨西哥数据中心项目首次采用公司溴冷机加闭式循环水空冷器组合,为开发国际数据中心行业提供了标杆;成功中标德国宝马总部工程热水机组订单,是继奔驰、奥迪项目之后在国际汽车行业的又一示范项目。

  此外,公司快速打造产业生态圈,构筑国家电网上海分公司、河南宏力集团等战略合作关系,为客户提供综合能源系统解决方案和智慧运维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为客户实现节能降费。公司紧抓国家环保政策机遇,重点加大政策性地区的市场拓展工作,2019年成功中标大飞机公司、波音维修中心、浦东机场、扬子江药业等多个低氮业务改造项目。

  公司表示,2020年将落实经营模式转型举措,拓展系统集成业务空间;加强国际化战略,实现各产业国际业务快速增长;提升产品和制造数字化水平,打造公司智慧能源管理和服务的软硬实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