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东吴证券:完善长江污水处理收费机制将理顺相关行业商业模式

王辉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辉)东吴证券4月13日发布研报表示,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五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完善长江经济带污水处理收费机制有关政策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完善污水处理成本分担机制、激励约束机制和收费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健全相关配套政策。该项政策的出炉,将对全国污水处理起示范引领效益,促进污水行业商业模式理顺。

  东吴证券认为,该项政策主要涵盖四大方面。一是严格开展污水处理成本监审调查,健全污水处理费调整机制;二是推行差异化收费与付费机制,鼓励探索分类分档制定差别化收费标准,促进排污企业污水预处理和污染物减排;三是降低污水处理企业负担,对污水处理厂免收电价容(需)量费,污水处理厂可自愿选择执行峰谷分时电价或平段电价,支持污水处理企业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四是探索促进污水收集效率提升新方式等。相关政策内容,将会促进污水行业商业模式的理顺。

  此外,长城证券等机构进一步分析指出,本次指导意见将对全国污水处理起到示范引领效应,未来或将推广至全国范围。在长江大保护稳步推进的背景中,政策将持续驱动污水深度处理行业迎来重要发展机遇期。在此背景下,洪城水业、永清环保、巴安水务、江南水务等污水处理行业的上市公司有望在相关新政的推行中明显受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