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正帆科技拓展砷烷磷烷气体业务

刘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正帆科技科创板上市申请日前被受理。公司致力于为泛半导体、光纤通信、医药制造等行业客户提供工艺介质和工艺环境综合解决方案,主营业务包括气体化学品供应系统的设计、生产、安装及配套服务;高纯特种气体的生产、销售;洁净厂房配套系统的设计、施工等。

  公司此次拟募集资金4.42亿元,投向“新能源、新光源、半导体行业关键配套装备和工艺开发配套生产力提升项目”、“超高纯砷化氢、磷化氢扩产及办公楼(含研发实验室)建设项目”,并补充流动资金。正帆科技选择的是第一套上市标准。

  扩充产能

  招股书显示,正帆科技在砷烷、磷烷气体方面已成为国内少数具备规模化生产能力的厂商,并将其作为未来重要的盈利增长点。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公司计划在现有产能基础上继续新增砷烷和磷烷的产能。

  公司在泛半导体、光纤通信、医药制造等领域积累了客户资源,覆盖诸多下游行业的领军企业,包括中芯国际、京东方、三安光电、亨通光电、恒瑞医药等国内知名客户以及三星半导体、德州仪器等国际品牌客户。

  目前,正帆科技已形成介质供应系统微污染控制、流体系统设计与模拟仿真等六大核心技术,产品性能满足泛半导体、光纤通信、医药制造等领域的需求。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共获得授权专利75项。其中,发明专利25项。

  2017年-2019年,公司研发投入分别为3203.79万元、3958.77万元、4598.67万元,三年累计研发投入金额为11761.23万元;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53%、4.30%、3.88%。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研发人员共计142人,占全部员工的比例为17.73%,核心技术人员为3人。

  公司表示,技术创新是取得竞争优势的关键所在。未来将持续进行研发投入,加快技术创新成果的转化。公司将紧贴产业升级和节能减排环保政策,着力开发技术含量高、排放标准高、附加值高的工艺介质供应系统方向的相关产品。

  加强应收账款催收

  财务数据显示,正帆科技2017年-2019年营收分别为7.07亿元、9.21亿元、11.86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051.63万元、6003.35万元和8302.28万元。

  报告期内,公司主要收入来源于工艺介质供应系统业务,2019年该业务占主营业务收入的87%。

  工艺介质供应系统业务依赖于下游客户固定资产投资。公司表示,现阶段大力推动集成电路为代表的半导体产业发展,近年来新建了众多先进制程集成电路工厂和高世代面板生产线,为上游服务厂商带来了巨大的业务机会。

  工艺介质供应系统项目建设投资较大、周期较长,对资金投入要求较高,且下游客户大多采用分阶段付款的结算方式,在项目交付并验收后还需要保留一定比例的项目质保金。惯常性结算支付安排会对工艺介质供应系统供应商提出较高的资金周转能力要求。

  应收账款方面,2017年末至2019年末,正帆科技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2.9亿元、3.51亿元和3.99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41.03%、38.14%和33.61%。应收账款坏账准备余额分别为2956.76万元、4791.90万元和5183.94万元。公司在期末已按账龄分析法和个别认定法对应收账款计提了相应的坏账准备。

  报告期内,公司应收账款回收情况较好。公司称,下游客户主要以集成电路、面板显示器为代表的泛半导体行业客户为主,客户背景主要为国有、大中型上市公司或高校等研究机构,客户质量和信誉情况总体良好,但也存在因项目结算审批程序复杂、耗时长而导致的部分项目回款不及时等情况。

  为保证回款的及时性和安全性,公司表示,在业务扩张的同时,积极加强客户信用管理,控制应收账款的期限和风险;同时,强化业务人员对已验收项目的应收账款催收工作。

  提示风险

  2015年12月-2018年4月,正帆科技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去年8月,公司转向冲刺科创板。

  据了解,工艺介质供应系统行业受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等机构的综合监督管理,涉及的法规包括《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特种设备安全技术规范》等。在压力管道项目的执行过程中,业主及系统供应商需共同遵守法律法规及具体操作细则,包括向相关部门告知开工、施工监督申请以及完工检验申请等,获取压力管道的使用许可后方可投入使用。

  2018年度,公司因交付使用未经监督检验完成的压力管道而受到厦门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的行政处罚。正帆科技表示,公司积极整改且未造成危害后果。同时,厦门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亦出具证明,确认公司未发生因存在重大违法行为而被处罚的情况。未来如果公司不能严格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合规经营,加强内部管理,可能面临合规经营风险。

  正帆科技提示了自产高纯特种气体业务发展不如预期的风险。公司指出,受自主研发周期、监管部门审批流程以及客户认证周期等因素影响,报告期内公司砷烷、磷烷气体销售规模较小。公司自主生产的砷烷、磷烷产品在业务拓展上可能面临下游客户产品认证周期长、同行业竞争对手挤压等诸多困难,从而导致公司产能消化不足,自产高纯特种气体业务发展不及预期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工艺介质供应系统项目不断增多,业务规模不断扩大,导致公司存货中未完工项目成本规模较大。2017年末至2019年末,存货中未完工项目账面价值分别为21095.10万元、36287.20万元和37784.45万元,占各期末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26.94%、30.80%和29.27%,占比较高。公司表示,如果未来出现金融环境变化、客户经营情况恶化等因素,导致客户资金压力大,而使得项目规模调整、暂缓或终止等情形,发行人存货可能发生跌价风险,且大额项目成本不能得到全额补偿,将对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产生不利影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