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口罩原料聚丙烯S2040价格暴涨 宝丰能源等多企业全力保供应

何昱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何昱璞)近期,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中国作为全球抗疫急需医疗物资的主要供应地,积极进行口罩等医用防护物品生产,导致对医疗用品原料的需求暴增。高熔指纤维聚丙烯S2040作为抗疫急需医疗物资的主要原料,需求量更是急剧攀升。国际疫情防控、市场需求居高不下,多家石化企业纷纷转产高熔指纤维料,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稳定市场供给。 

  普通医用口罩通常由三层组成,简称为 SMS 结构:内外两层为单层纺粘层(S层),中间为单层或多层(M层)的熔喷层。高熔指纤维聚丙烯S2040就是S层的生产原料。由于其柔韧度高,加工性能好,是市场上公认的口罩、手术衣等卫材的优质生产原料。

  S2040等纤维料供不应求,带动了聚丙烯及其产业链上游材料的一轮暴涨。4月13日,聚丙烯期货合约2005继续大涨并很快封住涨停板,最终收报8056元/吨。3月30日至今,其涨幅已经超过50%。   

  宝丰能源(600989)于2月14日紧急转产S2040产品,从源头驰援国内外疫情防护的需求。近期,宝丰能源两条产线同时转产生产S2040产品,日产量超过2000吨,成为S2040生产能力最大单厂之一。这两条转产产线的年产能达60万吨,占国内现有纤维料产能的1/10。虽然公司已保持满负荷生产,产品仍然供不应求。此前,公司首批生产的S2040已经获得了市场的广泛认可。

  东华能源(002221)作为全国最大的医疗无纺布专用料生产企业,也迅速转变生产计划,扩大医用无纺布原料的生产。公司也拥有“丙烷-丙烯-聚丙烯”全产业链优势,是目前中国最大的液化石油气进口商和分销商之一。

  面对近期S2040销售市场的急速拉升,包括中国神华(601088)煤制油化工有限公司销售分公司、中煤化(天津)化工销售有限公司、宝丰能源等公司均发布《声明》,对其公司产销的纤维料的用途做了说明,号召广大客户正确使用产品,共同为抗击疫情做出贡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