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多地加大公共卫生投入 美年健康聚焦主业数字化转型

傅苏颖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傅苏颖)近日,美年健康(002044)董事长俞熔在与云锋基金的一次访谈中,预判大健康产业的发展将会迎来黄金十年。俞熔表示自己将会继续带领美年健康聚焦体检主业夯实基础,加快体检行业数字化转型,不断拓宽主业护城河,从而逐步构筑健康产业生态圈。

  俞熔判断称,“这次疫情是一次洗礼,让大家对生命、对健康有了重新的思考,消费者未来势必会加大对健康的关注度,也会提升消费投入;二是,在公共政策方面,这次疫情会促进决策部门加大在医疗卫生基础设施方面的投入。因此,健康产业未来10年会取得较大发展。”

  因疫情的突发而至,我国从上到下各级部门都已经意识到公共卫生投入不足带来的弊端。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态要加大公共卫生领域的进一步投入,江苏、广东、安徽等地已经开始积极投入财政资金补足公共卫生短板。

  俞熔强调说,当下美年健康最重要的任务是内功建设。当前美年健康更加专注于主业方向。自2018年年底开始,已经是国内体检绝对龙头的美年健康,遵循从“规模”升级到“价值”的趋势迭代规律,加大医疗设施投入,提升医质内控,加强影像质控建设。

  去年10月25日,美年健康引入阿里网络、杭州信投和上海麒钧作为公司重要战略股东和合作伙伴,帮助美年健康高质量提升企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水平,有利于提升公司“检、存、管、医、保”业务的进一步协同,提高客户服务能力。

  面对这一轮数字化浪潮,美年健康最近上了新的影像质控体系,第一批磁共振影像读片的水准,已经向三甲医院看齐。最近检验科还在上一套远程质控系统,这些都是数字化转型的一部分。此外,美年健康最近准备推几款新的技术和产品,包括消化道肿瘤筛查等,这些细分学科的内容,一方面会强化美年健康体检主业的优势,而体检主业产生的数据和流量又能支撑新业务的发展。

  “国家现在把重大疾病筛查当作重要卫生政策来抓,这其实是我们非公医疗机构非常大的机会。我们的客户、数据、流量,是构成生态圈的重要基本要素。在生态圈建设上,我们还是紧密围绕体检的上下游,通过外围的创新,给美年自身继续赋能,用美年的平台和流量,去支持先进技术的孵化和成熟,形成相互赋能的关系。”美年健康表示。

  在一边抗疫的同时,美年健康还从组织体系和业务流程方面,加速数字化转型,对内进行变革传统组织架构。而美年和阿里的合作,在这次数字化转型过程中起到了珠联璧合的作用。阿里从组织形态、内部建设方面对美年健康完成数字化转型,包括线上业务流程的优化、数据中台的建设、基于大数据和数字化的变革和优化等等。

  在新经济快速发展的背景下,“直播带货”尤其是“网红带货”成了电商新风口,美年健康当下正在不断推动公司从供应端,到组织形式架构再到市场端的数字化转型,作为阿里系新进成员之一的美年健康,美年健康在直播带货领域也开展了初步尝试。

  比如今年3月、4月,美年健康浙江分公司已经在抖音上进行了几次直播带货尝试。未来,公司在直播带货的道路上能迈出多远,或许需要美年给出答案。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