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房股份:重组标的与新基建多领域相关

董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董添)4月14日晚,中房股份(600890)发布了《关于对上海证券交易所审核意见函回复的公告》。此前,上交所发布问询函,要求中房股份对此次重组标的忠旺集团的产品下游应用领域、盈利能力及未来发展规划等方面进行补充披露。

  据了解,忠旺集团是全球第二大及亚洲最大的工业铝挤压产品研发制造商,主要从事多元化的高附加值工业铝加工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其客户遍布全球主要市场。

  忠旺铝加工产品附加值高 主要应用于高端市场

  根据公告披露,忠旺集团的工业铝挤压产品主要应用在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航空航天、电力工程及机械设备等领域,这些领域对铝挤压材的要求相对较高,因此产品拥有较高的附加值。

  近年来,我国在轨道交通、绿色建造、机械设备、电力工程等领域出现了“以铝代钢、以铝代铜、以铝节木”的轻量化发展趋势。随着我国加大对航空航天、高速列车等交通运输行业的投资,高端工业铝挤压产品未来预计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

  据了解,在国内工业铝挤压行业中,忠旺集团经过二十余年的发展,已经占据行业领先地位。公告显示,忠旺集团现拥有各型号铝挤压生产线超过100条,其中75MN以上大型挤压机24条,占全国同类型挤压机保有量的33.8%,包括2条225MN超大型铝挤压生产线和4条125MN特大型铝挤压生产线。

  同时,忠旺集团已获得铁路、汽车、船舶、航空等行业在内的多项国际资质认证,如挪威船级社认证、IRIS认证、Bureau veritas必维国际航空航天铝型材制造认证、及TUVRheinland德国莱茵汽车用铝型材制造认证等。基于多项国际资质认证,忠旺集团不仅作为一级供应商为捷豹路虎英国工厂提供优质产品,更获宝马总部提名为铝挤压材供应商,正式步入欧洲高端豪华汽车品牌供应商行列。记者还了解到,除了继续保持自身优势,忠旺集团也在积极拓展海外市场,不断提升其在全球市场的影响力。据悉,忠旺集团在2017年收购了德国高端铝挤压企业Aluminiumwerk Unna Aktiengesellschaft(以下称“乌纳铝业”)、澳大利亚超级游艇制造商Silver Yachts Ltd.(以下称“赛尔威游艇”)。

  其中,乌纳铝业是全球仅三家持有全航空牌照的铝管制造商之一,其主要客户包括空客、波音、庞巴迪、奔驰和宝马等全球知名企业。Silver Yachts 是全球知名的全铝超级游艇制造商,其产品素有“海上超级跑车”之称,且屡创世界之最,其中,于2019年7月交付的全铝合金超级游艇BOLD,船体长度达85.3米,刷新全球记录。与两家子公司在高端技术和生产经验上的深化整合,有助于忠旺集团继续拓展国际航海及航空市场。

  多项核心竞争力行业领先 新基建领域潜力可观

  若本次重组顺利完成,中房股份将转型为一家具备较强市场竞争力、盈利能力突出、市场前景广阔的工业铝挤压产品研发制造商。

  基于目前国内外经济环境面临较大不确定性,忠旺集团未来的发展前景如何,也是投资者普遍关心的问题。

  中房股份在公告中表示,标的资产除了在产能、技术等方面拥有行业优势地位外,在研发和人才方面也有较强实力,在未来的发展中,能够保持足够的市场竞争优势。

  据公开资料显示,忠旺集团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及重点实验室等机构,承担了多项国家、省、市、区科技项目,参与修订行业标准近73项,在航空航天、汽车、船舶、轨道交通等领域也已取得了多项相关认证。

  业内人士称,忠旺集团已从工业铝挤压材产品提供商转变为轻量化综合解决方案供应商,对于行业未来的发展变化拥有更好的适应和开拓能力。

  近期,包含5G基站建设、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在内的“新基建” 领域,利好政策频出,引发市场高度关注,对于忠旺集团未来的持续盈利能力有一定促进作用。忠旺集团内部人士表示:“新基建计划所涉及的多个领域与忠旺集团高度相关,比如轨道交通,忠旺在高铁整车车体铝挤压材的市场占有率稳居全国第一,为包括‘复兴号’在内的高铁、城际列车、商用磁浮列车以及地铁等轨道交通车辆供应车体铝挤压材、车身大部件等产品;再比如,5G基站建设及人工智能设备等,也成为公司谋篇布局开拓市场的关键。”

  随着新基建计划的推进和工业轻量化趋势在各个领域的渗透,高端铝加工材料正在向5G基站、特高压输电等更多的应用市场拓展,料想未来会有更大增长空间。

  业内人士分析,重组完成后,忠旺集团将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提升品牌知名度及影响力,为业务开展提供有力支撑。忠旺集团的静态市盈率在11倍以下,而A股同行业可比公司的静态市盈率大多在20倍以上。借助A股资本市场平台,忠旺集团的估值预计还有一定提升空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