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粤泰股份借力信达化解债务风险 积极培育区域优势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董添)中国证券报记者4月15日从粤泰股份(600393)获悉,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分公司(以下简称“信达资产”)已与粤泰股份及其下属公司达成《债务重组合同》,信达资产收购粤泰股份及其部分下属公司的债务合计为8.93亿元。业内人士表示,本次债务重组完成后,困扰粤泰股份已久的流动性风险将得到有效缓解,未来融资成本有望下降,融资功能也将开始逐渐恢复。

  融资成本有效降低

  自2018年以来,受到各方面因素综合影响,粤泰股份融资渠道受阻,现金一度流转困难,并出现借款逾期及债务诉讼,公司陆续出现资产被查封、冻结等情况。

  而根据粤泰股份此次与信达资产签署的《债务重组合同》约定,债务重组宽限期调整至2022年9月30日,重组宽限补偿金年率为10.5%。相较于债务重组前的加权平均综合利率(含罚息)15.40%,其融资成本也得以有效降低。相较债务重组前的融资条件测算,本次债务重组实施后,截至2022年9月30日,公司预计累计将减少约1.12亿元潜在利息成本支出,累计影响净利润金额约为8400万元。

  根据粤泰股份4月14日晚间发布的《对外担保公告》,目前粤泰股份对控股子公司提供的担保余额为12.4亿元,占其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19.29%,无逾期担保。相较其2018年度报告,粤泰股份对子公司担保余额同比下降46.22%,显示粤泰股份的债务压力已得到明显改善。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在与信达资产达成债务重组协议后,粤泰股份所持有包括广州、江门、郴州等地的部分项目资产和银行账户等将可达到办理解除冻结手续,上述资产的解冻,将进一步为粤泰股份创造生产经营新局面打下基础。

  多举措化解债务问题

  面对陆续出现的债务情况,粤泰股份积极采取措施化解风险。2019年6月粤泰股份与世茂集团合作,通过出售部分地产项目,有效降低债务杠杆。据公司公告显示,截至目前,世茂集团已与公司结清合同项下其应支付的全部对价款项。

  粤泰股份表示,在此期间,信达资产也积极为粤泰股份解难纾困,对公司化解逾期债务、盘活出售资产和完成交易提供了支持和帮助。

  2019年三季报显示,粤泰股份短期借款9.4亿元,同比下降74.73%;长期借款10.68亿元,同比下降36.67%,债务问题已呈缓解态势。

  深耕粤港澳大湾区和海南优质项目

  作为一家具有一级开发资质的上市房企,粤泰股份在广州、深圳、海口、江门、郴州、三门峡、柬埔寨金边等地均有土地和项目储备,且多为位于粤港澳大湾区和海南区域内的优质项目。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9年9月,公司账面存货达120亿元。其在广州拥有荣廷府、雅鸣轩、亿城泉说等商业住宅项目,累计总建筑面积15.06万平方米,同时粤泰股份还持有城启大厦、侨林苑等投资性商业物业项目,累计总建筑面积64447平方米;在江门拥有江海花园等商业住宅项目,累计总建筑面积124.75万平方米;在海南海口拥有天鹅湾、福嘉花园等商业住宅项目,累计总建筑面积68.14万平方米。

  粤泰股份总裁梁文才曾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粤泰股份未来仍会加大力度调整低效项目和资产,快速恢复投融资能力,聚焦于高周转、高毛利、高估值的项目和业务,在适度关注其它区域发展机会的同时,深耕粤港澳大湾区和海南,培育公司区域优势。未来,公司将重点加强项目运营能力和风险管理能力,逐步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实现公司稳健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