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携程租车:租车自驾市场回暖 订单恢复达70%

徐金忠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徐金忠)疫情渐趋稳定,国内旅游稳步复苏,国内租车自驾市场回暖。4月16日,携程租车发布《国内租车自驾游复兴报告》,报告显示租车游因为自由、舒适、干净、私密,加上大力度促销活动,成为疫情稳定以来恢复情况最好的旅游业务之一。携程租车预订单已达去年同期的70%,预计五一五天假期将出现租车旅游高峰。

  “自从3月份全面复工后,携程APP租车入口的流量和订单量快速上升,恢复的趋势超过预期。” 携程租车事业部总裁彭廷介绍,租车迅速恢复,最重要的原因是租车出游更安心,不用挤公交或其他交通方式。携程这种平台化模式与各类供应商合作,也能提供更丰富和更具性价比的产品,并在售后服务上统一保障。

  消费者今年对租车的产品丰富度、价格性价比、服务便利性等,需求明显上升。携程租车坚持平台化战略因此取得重要进展。目前,携程与供应商合作已可以提供20万台车、3000多款车型,覆盖境内700多个热门城市与目的地、5万多个取车门店。

  中国旅游研究院、携程旅游大数据联合实验室曾对“国人疫情后旅游意愿”做过专门调查,结果显示,从交通方式看,被调查者中选择自驾游的比例最高,达41%。其次是高铁29%,普通客车16%,飞机14%。这意味着疫情后旅游市场预计以自驾游、高铁游占主体。

  据分析,有三类人群支撑了当下租车市场的复苏。一是本地复工的上班族,以租车代步减少与他人接触,很多人选择30天以上的月租;二是部分差旅商务人群,包括在携程上预订机票、酒店的用户,同时预订租车;三是旅游休闲群体,主要是参加周边和省内自驾游。统计结果显示,在携程租车的用户,大部分是旅游度假群体,主要选择周末出行。

  据悉,疫情不仅改变了旅行者的出行方式,也改变了租车产品和服务,如今,用户对价格和安全更为敏感。为了满足需求,旅游平台开始出现几元一天的租车自驾优惠,同时在服务上联合推出安心游保障。

  优惠之外,在疫情防控的背景下,在线预订、“无接触式”租车理应成为规范。携程目前已联合全国供应商,发布租车“安心游”联盟,内容包括五重保障:全车细致消毒防护、线上预定超值优惠、门店人员健康检查、无接触式租车服务、大数据防控预警。

  从数据统计看,一些热门的旅游目的地表现都不错。统计携程租车4月以来的租车订单,前十名热门租车城市依次为:三亚、成都、上海、昆明、重庆、海口、西安、广州、深圳、贵阳。其中,三亚人气排名第一,海南正在成为全新的自驾游飞速发展旅游目的地,携程三亚机场租车中心也因此成为“网红店”。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