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深耕物联网超声测流 汇中股份转型升级初见成效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孙翔峰)4月16日,汇中股份举办了网上业绩说明,公司总经理董建国、董秘冯大鹏出席了会议,从会上透露出的信息看,公司目前转型升级效果良好,2019年公司业务快速增长,与此同时,公司主营产品市场前景向好。

  主营业务表现亮眼

  汇中股份2019年业绩表现亮眼。4月9日汇中股份披露的年报显示,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60亿元,同比增长28.7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0亿元,同比增长34.44%,两项指标均创历史新高。

  财报显示,汇中股份的营业收入主要有三大来源,其中超声热量表及系统实现营业收入1.47亿元,占营业收入的40.76%,较去年同比增长43.35%;超声水表及系统实现营业收入1.40亿元,占营业收入的38.76%,较去年同比增长37.01%;超声流量计及系统实现营业收入3747.23万元,占营业收入的10.40%,较去年同比减少29.29%。

  不难发现,2019年汇中股份超声热量表和超声水表同比均增幅明显。

  汇中股份对于两项主营业务的前景仍然比较看好。董建国在说明会上介绍,我国城市集中供热面积总体量巨大,最早批量部署的热量表已经使用10年,已超出设计寿命而进入批量更换阶段。随着节能减排和可持续发展理念的逐渐深入,按用热量计价收费在很多地区已经深入人心,因此,热量表行业的发展趋势总体向好。此外,随着“阶梯水价”“智慧城市”等政策的深入,中国水表行业朝着智能水表及智慧水务系统方向转型,存量与增量市场均潜力巨大,行业发展前景乐观。

  智能化升级加速

  随着智慧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智慧供水、智慧供热也将成为数字化生活的载体。应对市场需求转换,汇中股份也加强了业务升级。

  近几年,汇中股份将“转型升级”确定为重要发展战略,“转型”即由产品型制造转型为服务型制造;“升级”即由传统制造升级为智能制造。

  在业绩说明会上,公司的NB-IoT等技术在业务中的运用也受到投资者较多关注。

  “汇中股份会在持续超声测流技术深耕基础上,继续加速物联网无线通讯产品产业化,实现物联网无线通讯技术与全系列超声测流产品的融合,”冯大鹏说。

  资料显示,汇中股份2015年便投身于NB-IoT技术在超声测流产品中的部署。2016年汇中股份实现了全球首个NB-IoT水表试商用项目其自主研发的NB-IoT超声水表成功应用于澳大利亚墨尔本东南水务(SEW)项目。2017年3月,汇中股份参与的国内首个NB-IoT超声水表试点项目在广东顺德完成验收。

  2019年汇中股份集中优势对基于NB-IoT技术的超声测流系列产品进行推广,由于汇中股份目前的NB-IoT产品大多采用华为海思NB-IoT芯片,打上华为海思概念的汇中股份也赚足了资本的眼球。

  董建国在业绩说明会上介绍,公司作为首批NB-IoT生态圈参与者,已经与包括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在内的10余个国家近20个运营商进行了通讯测试,并在水表、热量表、流量计几大产品线实现NB-IoT全覆盖。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