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天天快递重投入加速业务转型

张兴旺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兴旺)近日,苏宁易购发布2019年报,天天快递2019年在进一步加强直营模式的建设。报告期内,天天快递完成对南京、无锡、云南、青岛、济南、大连、重庆、广东等地的天天快递多个加盟商业务。

  早在2017年4月29日,苏宁云商发布《关于完成收购天天快递有限公司股权的公告》,宣告苏宁物流将收购持有天天快递100%的股权。

  天天快递统一全网服务标准,提高业务操作流程效率,强化员工培训;在仓储、运输以及末端配送进行精细化管理,紧盯数据,实时更新签收率、客诉信息,坚持送货上门,提升末端服务体验。

  一系列硬核措施改变下,天天快递服务品质实现提升。2019年,国家邮政局公布数据显示,天天快递消费者申诉率持续下降,满意度不断提升,12月份消费者申诉持续下降到11/百万件。

  百万级产能、自动化分拣,包裹自动扫描、称重、量方、分拣,每小时处理能力可达10万票以上,拣选效率、作业质量全面提升,去年7月,上海天天快递的智能化转运中心正式投产。2019年,天天快递在上海、长沙、昆明等城市,完成了30个这样的智能化分拨中心新场地建设、搬迁和投入运营。其中9月投产的长沙、昆明、石家庄、襄阳、重庆5地的天天分拨中心搬至苏宁自建物流基地,双方在统一管理、优势资源等方面实现深度协同共享,全网时效与服务进一步提升。

  天天快递在智能化发展上进行大量应用性和前瞻性布局。天天快递利用苏宁云技术、大数据工具,上线仲裁延误全自动系统,抓取准确率达99.5%以上,实现仲裁无人化操作;苏宁物流天天快递在信息系统层面进一步融合,清分系统、快递掌柜全面激活,全网超99.17%使用电子面单;并实现自动化设备规模使用,老旧车辆更新换代,GPS跟踪系统支线班车全面安装。

  新科技、新设备的大量投入推进了天天快递的“智能化、标准化”建设,让天天快递网络实现了“大换血”,全网揽收能力提升2-3倍,运输成本不断降低,全链路时效不断提升。

  截至目前,苏宁物流天天快递拥有仓储及相关配套面积1210万平方米,快递网点25881个,物流干线遍布全国,实现县、镇、村全面覆盖。

  截至2020年一季度,苏宁物流50%的小件业务由天天快递承接,全国超过2500个末端网点实现苏宁天天小件配送业务的融合。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