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花钱买产业 各地开发区频频入主A股公司

吴正懿上海证券报

  肩负“筑巢引凤”使命的开发区,正通过新的路径集聚产业动能。

  鹏翎股份近日公告,九华投资拟受让公司实控人张洪起所持逾24%的股份,湘潭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将变身新的实控人。

  据上证报记者初步统计,2019年以来,至少有星星科技、跨境通等6家民营A股公司“投身”各类开发区旗下。从投资逻辑看,开发区承载着区域经济转型升级的使命,通过旗下城投平台出手买壳,多数并非“自用”注入园区运营资产,更多的是引入行业龙头公司进驻开发区,做强做大新兴产业。

  “开发区城投平台花钱买上市公司控股权,其实买的是产业,如果运营得当,既可实现资本增值,又可促进产业集聚及区域经济发展。”投行人士对记者表示。

  开发区“圈”控股权

  4月1日,鹏翎股份公告,公司实控人张洪起与九华投资签署框架协议,后者将受让24.34%的股份并取得公司控制权。九华投资的母公司湘潭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将成为新的实控人。

  在问询函回复公告中,公司表示,九华投资致力于助力湘潭经济技术开发区打造从汽车研发、检测、整车、零部件、销售、培训、汽车文化的全产业链条,构筑具有完整产业生态圈的汽车城。主营汽车零部件的鹏翎股份引入国有资本控股,将优化股东结构和治理结构,为上市公司主业拓展和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记者注意到,2018年以来,各类开发区已悄悄在A股市场攻城拔寨,收购上市平台。其中,不少开发区已“梅开二度”。

  比如,2018年,广州开发区管委会通过旗下凯得科技,斥资约10亿元受让了医疗器械公司利德曼的控股权。2019年末,跨境通被广州开发区新兴基金收入囊中,实控人系广州开发区管委会。包括穗恒运在内,广州开发区管委会控股的上市公司已有3家,另参股投资多家。

  作为首个获国家批准的航空港经济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也在资本市场快速“起飞”。2019年底,郑州航空港管委会通过旗下兴港投资集团陆续入主了实达集团、合众思壮两家上市公司,构筑了资本“双翼”。

  当然,也有半路夭折的交易。ST中新近日披露,邳州经发协议收购公司股份并取得实际控制权的交易事项未得到相关有权主管部门的批准。按原计划,邳州经发拟受让中新集团持有的上市公司28.44%股份,实控人将变身为江苏邳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值得一说的是,前述开发区所购上市平台,均系省外企业。广州开发区收购的利德曼、跨境通,注册地分属北京、山西,郑州航空港收购的实达集团、合众思壮,注册地分别是福建、北京。另外,浙江民企星星科技的“新主”萍乡经开区管委会,位处江西。例外的是,江苏上市公司锦富技术和赛福天,“投靠”的新实控人系省内开发区或国资联合体。

  作为区域经济发展的引擎,开发区为何要异地收购控股权?“一方面,出售上市公司控股权的原实控人,往往是出现了资金等方面的问题,急需外部资金纾困。另一方面,各类开发区旗下拥有城投平台,有畅通的融资通道和产业资源,并购上市公司被视作开发区转型的新方式。”浙商证券一高管对记者说,“如果双方产业关联度大,后续存在整合空间和协同效应,助力区域经济发展。”

  真金白银“图”产业集聚

  各类开发区收购上市公司平台,究竟是自用还是投资?公告说明可见一斑。

  郑州航空港管委会官网消息称,兴港投资集团充分运用资本市场力量,接连布局实达集团和合众思壮两家行业领军A股上市公司,以资本力量带动航空港新兴产业集聚发展,推动航空港实验区资本与产业融合发展,为加速推进集团公司市场化转型,助力航空港实验区产城融合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下一步,兴港投资集团将在航空港区布局智能终端、物联网生产基地,打造北斗导航产业集群,推动区域新兴产业加速集聚。

  再如,广州开发区称,将利用自身作为国企的信用和资金优势结合跨境通的业务优势,改善上市公司的经营状况,提升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将上市公司做大做强,同时带动相关产业落户区域中心,推进广州市开发区的产业布局与升级。

  由此可见,带动上市公司“落户”,推动产业“集聚”发展,是开发区收购上市平台的共同目标。“被国企或城投平台看重的上市公司一般并非空壳,而是具备一定的产业基础和发展潜能,所处行业与开发区的产业定位本身比较匹配,这样的产融结合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和双赢效果。”投行人士说。

  星星科技的案例,展示了开发区入主上市公司的典型路径及逻辑。2018年11月,星星科技与萍乡经开区管委会签署投资协议,拟在当地投资设立总规模60亿元的智能终端科技园,之后双方合资设立了江西星星。2019年1月,星星科技宣布了萍乡经开区管委会入主的消息,不久前披露收购预案,拟作价16亿元购买萍乡经开区关联方汇盛工业所持江西星星48.75%股权,同时拟引入战略投资者。

  投行人士认为,这种模式可以看作曲线的招商引资,在花钱收购上市平台的同时,为开发区培育壮大了一个新的产业,促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上市平台的增值与产业发展紧密相连,做得好可实现“1+1>2”的效果,对地方国资买壳运作有一定借鉴意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