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交易价格存在分歧?中原环保资产注入恐再延期

王乔琪上海证券报

  中原环保此前多次对外发布“解决同业竞争”的承诺恐要再度食言了。

  近日,上证报从多个不同信源获悉,受疫情影响及交易价格存在分歧等原因,中原环保拟将郑州市污水净化有限公司(下称净化公司)整体置入的计划或要再次延期。

  中原环保“彻底解决同业竞争问题”的承诺还要追溯到2014年10月。是时,中原环保启动重大资产重组,由中原环保向净化公司发行股份,购买净化公司所拥有的污水处理资产,当时净化公司也出具了避免同业竞争的承诺。

  随后几年,同业竞争问题被多次提及。如,2015年12月7日,净化公司在避免同业竞争补充函中表示,承诺解决郑州新区污水处理厂、双桥污水处理厂与中原环保同业竞争问题,最迟完成时间分别为2018年底、2019年底。

  又如,2018年12月18日,净化公司及其母公司——中原环保大股东,郑州公用事业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公用集团)再次承诺在2019年12月31日前彻底解决同业竞争问题。

  步入2019年,这一问题依然没有解决。当年4月24日,中原环保公告称,郑州市政府审批同意将净化公司整体装入中原环保,以此彻底解决与净化公司的同业竞争问题。具体做法为:公用集团将持有的净化公司100%国有股权有偿出让给中原环保;中原环保以现金或其他方式向公用集团支付对价。交易完成后净化公司成为中原环保的全资子公司。

  为了推动交易进行,郑州市政府点名由郑州市城管局牵头,成立了专门工作组进行协调推进。在此消息影响下,中原环保的股价也一度出现异动。

  从计划装入净化公司的两处污水处理厂,再到整个净化公司,中原环保拟置入的盘子越来越大,但承诺解决同业竞争的落实时间也一再推迟。

  就在“大限”将至的2019年12月14日,中原环保再发公告称,由于交易内容发生重大变化,工作难度和工作量均大幅增加,承诺履行期限最终推迟到2020年7月31日。

  在又一个“跨年等待”之后,在投资者翘首以盼之际,有知情人士向上证报透露,从目前的推进情况看,此次资产注入恐要再度延期。

  该人士表示,虽然交易还在推动,但注入价格还存在分歧。“净化公司、中原环保以及公用集团,人事以及财务都是独立运行的,但又存在非常多的利益纠葛,加上疫情影响,目前还没有动静。”

  这样的情况也在中原环保处得到了印证。4月16日,中原环保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具体整合的实施方案还没有得到审批,交易价格也没有敲定。”

  其实,对于中原环保而言,解决同业竞争问题并非第一次。

  早在2003年,中原环保(时名白鸽股份)曾与郑州市热力总公司就郑州西区热力整体供热管网和设备资产进行资产置换,后因与热力公司存在共用供热管网和设备等资产的情况而被监管关注。而中原环保遂将西区热力资产剥离。

  有分析人士表示,目前,同业竞争并没有明确的法律标准,判断方法也不是绝对的,即使上市公司在改制和业务重组过程中已尽量避免同业竞争,但随着上市公司及关联方的发展,同业竞争再次出现的可能性依然很大,这就要求上市公司在同业竞争问题出现伊始,就应从保持公司独立性及资本市场长远健康发展着眼,加强自律、履行承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