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方大集团:2019年扣非净利润2.91亿元 同比增长近13倍

黄灵灵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灵灵)近日,方大集团(000055)发布2019年年报。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0.06亿元,同比下降1.41%;净利润为3.48亿元,同比下降84.52%;扣非净利润达2.91亿元,同比增长1276.64%。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下降主要原因是毛利较高、上年同期对利润贡献较大的深圳方大城项目销售面积已近尾声。 

  方大集团表示,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大幅增长,反映了公司主营业务具有较强的盈利能力。截至报告期末,公司订单储备达45.37亿元(不含房地产销售),是2019年营业收入的1.51倍。 

  分业务来看,报告期内,公司幕墙系统及材料产业实现营业收入21.96亿元,同比增长9.24%;实现净利润1.04亿元,同比增长7.25%。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幕墙系统及材料产业订单储备27.13亿元,是2019年幕墙系统及材料产业营业收入的1.24倍。 

  方大集团表示,为满足不断增长的订单需求,公司在成都新津、上海松江分别新建生产基地。2019年6月,成都新津的方大西部总部基地已建成投产;2019年上半年,上海松江的华东生产基地开工建设,计划2020年建成投入使用。两基地建成后将完善升级公司全国产业布局,提升公司节能环保幕墙的生产基地布局,提升产能。 

  报告期内,公司轨道交通屏蔽门设备产业实现营业收入4.61亿元,同比增长54.83%;实现净利润6270.64万元,同比增长32.07%;新签订单合计金额8.75亿元,同比增长20.52%。截至2019年末,公司轨道交通屏蔽门设备产业订单储备达18.24亿元。 

  方大集团表示,公司轨道交通屏蔽门设备产业再上新台阶,继续领跑同行业,进入了快速发展时期。目前,方大屏蔽门系统已在全球42个城市的轨道交通中应用,每天有80多条地铁线路、超过千万人次使用方大轨道交通屏蔽门系统,在国内地铁运营城市的覆盖率超过80%,市场占有率连续多年居全球第一。 

  新能源产业方面,报告期内,公司已并网发电的三个太阳能光伏电站保持平稳安全运行,全年实现销售收入2094万元,较上年增长2.27%;营业利润为1164.15万,较上年增长5.75%,超过预期目标。 

  房地产产业方面,公司房地产业务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3.08亿元,同比减少55.91%;净利润约为2亿元,同比减少90.94%。方大集团表示,受宏观经济和房地产行业调控的影响,公司房地产板块的销量和业务毛利率有所降低,但预期公司的房地产销售及物业出租仍是公司重要的现金流来源,并可持续为公司贡献利润。 

  展望2020年,方大集团表示,中国仍将处在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和新旧动能转换期,城镇化仍是房地产发展动力,在持续的调控下行业波动属市场行为,公司仍持续看好核心城市房地产未来发展。未来公司将继续扩大品牌效应,深化产品类型,深耕本地市场,有效提升公司经营业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