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安迪苏一季度收入毛利双增长 全球“业务连续计划”显韧性

董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董添)安迪苏(600299)4月22日晚间对外公布了公司2020年一季度业绩报告。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形势下,安迪苏将员工安全放在首位,这此前提下成功执行全球“业务连续性”计划,确保生产不中断,保证市场的正常供应,实现毛利收入双增长,彰显出公司的十足韧性。

  2020年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为28.5亿元,毛利为11.0亿元,较上年同期分别增长4%和10%,主要归功于液体蛋氨酸继续销量增长13%,维生素A创单季销量记录,以及特种产品销售增长26%,从而足以抵消蛋氨酸和维生素价格同比下滑(现正逐步回升)以及法国工厂不可抗力(已于2月底解除)对一季度业绩产生的负面影响。

  毛利率从37%增长2个百分点至39%,归功于业务组合日益平衡,高利润率的特种产品对公司整体毛利的贡献占比达到34%(2019年一季度的占比为29%),以及原材料成本下降,其积极影响预计将在未来数月内得到更多释放。

  安迪苏首席执行官让﹒马克先生表示,正如公司一直强调的,安全是安迪苏的首要任务,尤其是在当前全球抗疫的关键时刻,安全更是重中之重。公司关注的安全除了员工安全、生产安全、业务运营安全以外,也包含公司的社区安全和整个地球的安全。公司引以为傲的是在各个国家和地区实施疫情封锁期间,仍然能为保障食物供应和防止发生全球性经济危机进而导致无数人失业的恶性循环贡献了一份力量。公司在一季度取得的稳定业绩也印证了疫情时期在服务客户上的优异表现,以及为未来增长提供动力而持续投资的决心。

  在蛋氨酸业务方面,受益于强劲的市场需求,液体蛋氨酸单季销量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主要受到亚洲(30%)和拉丁美洲市场(22%)的强劲拉动。蛋氨酸价格虽同比下跌,但是在一季度末和二季度初有明显反弹迹象。

  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爆发的情况下,安迪苏在全球的所有工厂仍然保持了生产的连续性和高度稳定性。

  南京液体蛋氨酸工厂二期项目在中国爆发新冠肺炎疫情时期克服了重重困难,目前进展顺利。该项目引进创新解决方案以进一步降低对环境的影响,未来项目部分环保指标将优于监管要求。

  在维生素业务方面,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维生素A市场供应短缺,安迪苏受益于卓越的生产连续性,在行业的领先地位得以更加凸显。由于农历新年后中国生产商延迟开工,贸易维生素业务受到一定影响。

  2020年一季度,特种产品业务增长势头较以往更胜一筹,收入和毛利分别同比增长26%和28%,毛利率提升至53%。快速增长主要归功于消化性能产品(酶制剂)、反刍动物产品、营养健康产品系列和水产业务均取得显著的销售增长。

  安迪苏与恺勒司于3月初共建合资公司,这将是安迪苏进入规模约为280亿美元的亚洲水产市场大展拳脚的绝好机遇。该项合作将使安迪苏能够通过创新解决方案为水产动物提供优质蛋白质,从而为亚洲的食品安全和可持续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第一座年产能2万吨的工厂预计将于2022年投产,创新产品阜康?蛋白将首先进入中国市场。

  展望未来,让﹒马克表示,尽管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对公司业务带来很多不确定性和巨大的波动性,但作为全球食品供应链的重要参与者,安迪苏有信心且必将竭尽全力确保员工的安全和业务的连续性,并取得稳定的盈利水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