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受关联方影响 海航基础业绩首次出现亏损

万宇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万宇)4月22日晚,海航基础(600515)发布业绩预告更正公告称,受海航集团流动性风险等因素影响,公司基于谨慎原则,提高关联方应收款项坏账准备的计提比例及增加计提联营企业股权投资损失。经财务部门再次测算,并与年审会计师沟通,预计2019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出现亏损,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50亿元到-12.50亿元,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8.37亿元到-11.37亿元,公司业绩首次出现亏损。

  海航基础前次业绩预告,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亿元到3亿元,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2.49亿元到3.49亿元。业内人士指出,海航基础关联方及投资的联营企业大部分为航空或机场类企业,以上企业在本次新冠肺炎疫情中受到较大影响,或是海航基础2019年首次出现亏损的原因之一。

  海航基础官网介绍,海航基础是海航集团旗下专注于临空产业基础设施投资建设运营的大型企业集团,致力于成为中国领先的临空产业综合服务商。业务范围包括:临空产业园开发、机场管理、工程建设、物业管理、免税业务等。公司历年年报数据显示,自2016年完成重大资产重组后,海航基础主营业务收入及业绩一致稳健且连续盈利,2016年至2018年营业收入101.95亿元、118.16亿元、116.56亿元,归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9.97亿元、20.65亿元、18.85亿元。若除去本次计提的关联方应收款项坏账及联营企业股权投资损失共计22.34亿元,海航基础2019年度净利润约在9.84亿元-12.84亿元。

  据介绍,海航基础公司自身业务一直比较稳定,海航基础官网显示,公司在海南有众多产业及业务布局,拥有海口大英山CBD、南海明珠生态岛等重点项目逾百个,参控股机场12家,管理包含海口美兰机场、三亚凤凰机场、北京航空基地在内的物业项目150余个,参股海口美兰机场免税店、海南海航中免。并在积极推进海口美兰临空产业园开发,参与了美兰空港一站式飞机维修基地项目,将通过注入飞机维修、航空物流、航空培训、临空商业等产业,助力海口江东新区建设并在海口江东新区。疫情结束后,公司业绩有望快速恢复,尤其是完成南海明珠项目交易将为公司2020年业绩带来约34亿元净利润。

  此前华创证券曾指出,2020年是海南省自贸港建设的关键一年,海南建设将向纵深方向发展,全岛基础设施将全面升级,海航基础、海南高速、海峡股份等相关公司有望迎来发展机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