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思瑞浦:5G基站芯片大规模出货

冲刺科创板 获华为哈勃科技投资

杨洁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4月20日,思瑞浦微电子科技(苏州)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思瑞浦”)科创板上市申请获得上交所受理。该公司是一家模拟芯片设计公司,产品已经进入中兴通讯、海康威视、科大讯飞等知名企业产品中,并获得半导体领域知名创投华芯创投以及华为旗下哈勃科技的投资。伴随5G时代到来,公司已成为全球5G基站中模拟芯片产品的供应商之一,截至2019年第三季度,公司向通信客户出货5G相关设备中使用的模拟芯片产品合计约5300万颗,市场地位突出。

  年生产超过6亿颗芯片

  思瑞浦是一家专注于模拟集成电路产品研发和销售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自成立以来,公司始终坚持研发高性能、高质量和高可靠性的模拟集成电路产品,目前已拥有超过900款可供销售的产品型号。公司的产品以信号链模拟芯片为主,并逐渐向电源管理模拟芯片拓展,其应用范围涵盖信息通讯、工业控制、监控安全、医疗健康、仪器仪表和家用电器等众多领域。招股书披露,到2019年,公司已实现年生产超过6亿颗芯片的供应链能力。

  招股书介绍,思瑞浦的模拟芯片产品已进入众多知名客户的供应链体系,其中不乏如中兴、海康威视、哈曼、科大讯飞等各行业的龙头企业。尤其在信号链模拟芯片领域,公司的技术水平杰出,许多核心产品的综合性能已经达到了国际先进标准。

  例如,在信息通讯应用上,思瑞浦公司是少数实现通信系统模拟芯片技术突破的本土企业之一,2017年至2019年(简称“报告期”),已为信息通讯行业客户量产超过1亿颗芯片。公司将Sigma-Delta ADC技术运用于混合信号芯片,为5G基站的能耗监控与调节提供了实时数据,并成功进入中国通信设备龙头企业的供应链,突破了国外厂商的垄断。

  思瑞浦介绍,公司已成为全球5G基站中模拟集成电路产品的供应商之一。截至2019年第三季度,公司向通信客户出货5G相关设备中使用的模拟集成电路产品合计约5300万颗,意味着公司的信号链模拟集成电路产品已被大规模地使用在世界先进的5G基站系统内,市场地位突出。

  思瑞浦还从2018年开始拓展工业控制领域应用。招股书介绍,思瑞浦积极配合国内领先的光机电综合产品及解决方案供应商对集成电路器件进行国产化替代,2019年获得了该客户的完备认证。目前,公司的多种信号链模拟芯片产品已开始在其产品线进行验证。

  2019年业绩大幅改善

  财务数据显示,报告期内,思瑞浦分别实现营收1.12亿元、1.14亿元、3.04亿元,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512.47万元、-888.94万元、7098.02万元;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50.77%、52.01%和59.41%。由此可见,相比于2017年、2018年,思瑞浦2019年的收入、净利润、毛利率都有大幅改善。

  在产品收入结构上,思瑞浦的信号链模拟芯片(包括线性产品、转换器产品、接口产品)在公司近三年营收占比分别达到99.81%、99.77%、97.92%;电源管理模拟芯片收入占比不高,分别为0.19%、0.23%、2.08%。

  公司信号链模拟芯片在2019年实现量、价齐升,是公司2019年业绩大幅改善的重要原因。2019年,公司信号链模拟芯片收入2.97亿元,是上一年该产品收入的2.6倍。信号链模拟芯片的价格也同比提升了96%,从2018年0.28元/颗提升至2019年的0.56元/颗。

  思瑞浦表示,信号链模拟芯片产品销售均价在2019年度较2018年度有明显的上升,主要系产品结构变化所致。2019年度公司向通信市场销售的产品开始放量,且所销售的产品技术含量和集成度较高,导致成本较高,因此销售均价高于公司以往销售的其他型号。

  相对于信号链模拟芯片,思瑞浦开发电源管理模拟芯片的时间较晚。2017至2018年,公司电源管理模拟芯片处于市场导入初期,多种型号产品被客户小批量采购进行试用,销售收入较小。经过前几年的推广,公司电源管理模拟芯片逐步获得了市场的认可,2019年度销售收入上升。

  招股书还介绍,线性产品是信号链模拟集成电路产品的代表性器件,其中放大器和比较器则是线性产品的重要分类。公司2019年的放大器和比较器的销售额为1.03亿元人民币,折合约0.15亿美元,已达到亚太地区销售额前十名的水平,与意法半导体在亚太地区的市场地位相当。

  思瑞浦对研发保持较高投入。报告期内,公司研发投入占营收的比例分别为25.61%、35.74%、24.19%,截至2019年末,公司拥有研发和技术人员98名,占员工总人数62.82%,拥有专利16项、其中发明专利14项,在中国境内登记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专有权31项。

  此次科创板上市,公司拟募集8.5亿元,用于模拟集成电路产品开发与产业化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项目。思瑞浦表示,未来,公司将持续开发全系列的模拟集成电路产品,打造集成电路设计行业领先的技术创新平台。

  华为旗下哈勃科技入股

  招股书显示,思瑞浦股权结构较为分散,无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思瑞浦第一大股东华芯创投持股比例为24.74%,未超过30%,且根据公司目前的实际经营管理情况,公司重要决策均属于各方共同参与决策。

  根据公开资料,华芯创投是华登国际在中国半导体领域的投资基金,其第一大股东是上海国资委旗下的上海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其他股东还包括台积电、美光、瑞萨、富士通、铠侠、Arm、中芯国际等知名半导体公司。

  华为旗下的哈勃科技在2019年5月份入股思瑞浦,哈勃科技以7200万元获得了思瑞浦8%股权,位居公司第六大股东。哈勃科技是在2019年4月23日成立,是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持股100%的子公司,注册资本为17亿元。

  国家大基金通过元禾璞华对思瑞浦间接持股,元禾璞华持股2%。

  公司第二大股东ZHIXU ZHOU(周之栩),持股11.17%,是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第四大股东FENG YING(应峰),持股10.54%,为公司董事、副总经理、首席技术官。两人是公司的创始人,均为美国国籍,在美国取得电子方向博士学位,并有多年国际知名半导体公司就职履历。

  思瑞浦表示,作为科技创新型企业,公司一直将人才视为企业至关重要的竞争力和生命线,目前已对公司主要核心员工实行有效的股权激励,设立了棣萼芯泽及德方咨询两个员工持股平台,合计持有公司11.16%的股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