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高速2019年实现净利润30.44亿元 分红比例大幅提升

康书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康书伟)山东高速4月23日晚间披露的年报显示,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4.45亿元,同比增长9.0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44亿元,同比增长3.3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5.45亿元,同比增长31.76%。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总资产达803.6亿元,比年初增长17.1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达321.21亿元,比年初增长17.83%。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今年分红比例较往年出现大幅提升。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8元(含税),共计分配18.28亿元,占合并报表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比例超过60%。这一比例较2017年的32.39%和2018年的36.12%均有较大幅度提升。

  改扩建破解收费到期问题

  目前,公司营业收入及利润主要来源于收费路桥运营、投资运营两大业务板块。

  收费路桥运营板块方面,目前公司运营管理的路桥资产总里程达2502公里,其中公司所辖自有路桥资产里程1241公里、受托管理山东高速集团所属的路桥资产里程1261公里,是全国同行业运营里程最长的路桥上市公司。报告期内,公司克服宏观经济增速放缓、京台改扩建限速限行等不利因素影响,实现通行费收入69.12亿元,通行费收入重拾升势。

  报告期内,公司核心路产之一、公司重要收入和利润来源的济青高速改扩建工程小许家以东段、以西段分别于2019年7月26日、2019年12月15日通车,有力保障了公司2019年全年目标任务的完成,该项目累计投入金额高达248.4亿元。济青高速改扩建完成一方面解决了济青高速收费到期的问题,将批准收费结束时间推迟到2044年12月;另一方面,济青高速改扩建后通行费收入出现明显反弹,2019年济青高速实现通行费收入19.89亿元,通行车辆3162辆,而上年同期分别为12.3亿元和2568辆。

  公司另一条核心路产京台高速相关路段,目前处于改扩建阶段,该项目批复概算119.04亿元。截至报告期末,路基工程完成43.8%,桥涵工程完成16%。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京台高速改扩建的相关路段也即将于未来几年到达收费结束期。

  公司表示,改扩建是当前延长收费期的有效方式,根据现行政策,改扩建可根据实际投资情况延长一定年限收费期。改扩建和新建路产获取收费期本质无差异,但在工期、培育期等方面,改扩建具有一定优势。

  加大资本运营打造第二主业

  投资运营板块是公司利用高速公路收费所带来的稳定现金收入,寻找与高速主业相匹配的投资机会,以实现公司持续发展。

  在股权投资方面,公司通过横向并购高速公路主业项目,积极扩大高速公路主业资产规模,奠定自身的行业地位。除此之外,公司充分发挥自身的资源背景优势,通过纵向的产业链投资,为下游产业赋能,积极的培育新兴产业,从而实现公司的长期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在价值投资方面,公司通过发挥高速公路行业的现金流优势,积极的寻找“短平快”的财务投资项目,通过获取短期的财务性投资收益,实现“以短补长”的投资目标,弥补高速公路行业投资回收期过长的不足。

  报告期内,公司紧紧围绕交通基础设施领域、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开展投资工作,实现投资收益16.21亿元。一是收购四川泸渝高速80%股权,二是参与设立潍坊高新、诚泰创投等3只新旧动能转换基金,三是运作四川京东方等10个价值投资项目。

  记者注意到,公司高达66.91亿元的以公允价值计量的金融资产中,包括对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的50亿元投资。

  公司表示,2020年将持续加大资本运营力度,全力打造第二主业,探索向大交通、大基建工程领域拓展,沿主业产业链实施向前向后一体化,做大做强做优路桥主业;抢抓并购机会,对投资收益高、成长性好、风险可控、符合公司投资预期但资金链比较紧张的企业,加大股权投资力度,收购兼并一批优质企业;在现有主业投资项目基础上,以受收费政策影响较大、资金链紧张,且符合主业投资标准的民营路桥运营企业为标的,加大主业收购谈判力度,通过参股权或控股权等形式,增加新的利润增长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