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核电:2019年经营指标稳中有升 全面布局新能源   

董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董添)中国核电事业第一股中国核电(601985)4月24日发布2019年年报。2019年,公司实际完成全口径发电量1368.0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08%;实现营业收入460.67亿元,同比增长17.2%。分季度来看,2019年四个季度分别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07.39亿元、112.49亿元、118.98亿元以及121.81亿元,营业收入实现稳定上升。2019年,公司实际完成利润总额103.49亿元,同比增长3.35%。   

  尽管过去的一年内外部形势错综复杂,但从公司2019年年报给出的主要经营指标来看,主营业务收入、利润总额、总发电量等实现稳中有升,显示出了公司在电力领域超强的综合实力和行业地位。 

  2019年,中国核电拥有的21台商运机组全年保持安全稳定运行,安全指标全面受控。年报显示,中国核电全年核能发电1362.1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64%,约占全国运行核电机组累计发电量的39.13%。从各核电基地发电量来看,秦山二核、秦山三核、三门核电、江苏核电、海南核电、福清核电均实现了发电量的提升。其中,江苏核电增幅最大,同比增长42.59%。 

  根据世界范围内核电公司控股装机规模,中国核电已成为世界第四大核电公司。作为国内核电乃至世界范围内的核电巨擘,中国核电除了在传统核电领域继续保持领先地位外,还通过优化产业布局、加强市场开拓、技术研发、内部管理等,提升企业综合实力。 

  目前,中国核电控股在建核电机组5台,控股核准核电机组1台,工程进展稳步推进,四大控制全面受控。福清5号机组——“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示范工程2019年4月冷试一次成功,2019年12月开始热试,并已于2020年3月完成;田湾5号机组2019年10月完成冷试,正在进行热试准备,各进度节点均有所提前;漳州1号机组2019年10月获准FCD,2号机组获核准;其他核能新技术项目按计划顺利推进。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传统优势核电投资领域,中国核电正在积极布局新产业、新业务,大力开拓风电、光伏、地热等新能源市场,研究探索新业态,并且在新能源和新业务领域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年报显示,中国核电全年新增新能源装机85.55万千瓦,新能源总装机由2018年底的16.41万千瓦增至101.96万千瓦,新能源成为中国核电非核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  

  在核电技术服务方面,中国核电通过优化升级技术服务平台,加强各成员公司资源统筹调配,勇于参与国际竞争,加强国际合作交流,实现了全系统技术服务跨越式发展,全年累计新签技术服务收入合同近400个,实现营收持续增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