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白云机场:拟向控股股东定增募资不超过32亿元

张玉洁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玉洁)4月27日晚间,白云机场(600004)发布非公开发行预案,公司拟以定向增发的方式,向白云机场控股股东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后简称为机场集团)募集不超过32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补充上市公司流动资金。本次定增也是继去年11月份机场集团向上市公司注入优质资产后,二度出手支持上市公司。在目前疫情影响下,大股东出手将缓解白云机场短期资金需求,也将有助于公司长期发展。

  解决近忧 应对短期疫情影响

  具体方案方面,本次非公开发行价格为10.90元/股,数量不超过2.94亿股(含本数),且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2亿元,本次发行为18个月锁价发行。

  白云机场表示,本次增发是为了实现T2扩建工程项目资本金需由机场集团通过股权投资方式注入的要求,另一方面,控股股东资金注入将优化上市公司资本结构,提高抗风险能力,帮助白云机场度过现阶段的难关。除了完成历史承诺,本次资金注入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当下具备特别意义。

  数据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白云机场起降架次、旅客吞吐量、货邮吞吐量,分别同比下降39.58%、53.78%、17.34%。同时,在疫情完全结束前,公司都将严格执行国家要求的各项防疫措施,营业成本将有所增加。白云机场同日晚间披露的一季报显示,公司一季度净利润亏损6300万元,而去年同期为盈利2.43亿元。公司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航空性业务收入、非航业务收入均将受此影响,年初至中期的净利润将较上年同期出现较大幅度降低,具体影响程度取决于疫情防控进展及效果。

  白云机场表示,本次非公开发行将会优化资本结构,提高抗风险能力。随着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成,上市公司资本结构将得到明显改善,提高抗风险能力,有助于公司渡过难关。

  支持远景 打开业绩天花板

  公司表示,T2航站楼扩建工程将会是打开免税业务和旅客流量天花板的里程碑事件。参照以往经验,疫情结束后,航空需求将迎来报复性增长。升级后的T2无论从机场主业和免税业务的方面都有很大空间,有望打开航空主业+免税业务双翼齐飞的前景。

  白云机场是国内三大门户复合型枢纽机场之一,占地总面积目前在大陆排名第二,其飞行区等级为最高的4F;白云机场2019全年航班放行正常率高达89.1%,位于亚太区前列。目前,中央已明确提出加快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机场群建设,进一步提升广州和深圳机场国际枢纽竞争力。T2航站楼扩建完成后,可满足年起降62万架次、8000万旅客量和250万吨货邮量的运营需求,赋予机场发展充分动能。

  免税业务则拥有更大想象空间。目前,白云机场的延展服务业务收入在总收入中的占比不足20%、旅客平均消费单价约为100元;相比较而言,首都机场和浦东机场的延展服务业务收入在总收入中的占比均超过60%、旅客平均消费单价超过300元。券商分析师指出,在这其中,白云机场免税经营种类单一、模式不成熟以及免税面积较小是主要原因。

  而考虑到粤港澳大湾区经济总量和人均收入水平,白云机场非航收入实际上增长潜力非常大。事实上,白云机场免税运营已经显示出了后发动能。2018年开始,白云机场的免税业务已经交给中国国旅旗下全资子公司中国免税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后简称为中免)经营,这一模式与目前首都机场和浦东机场的模式相同。2018年白云机场的免税销售额是8.6亿元,2019年全年的销售额接近19亿元,呈现翻倍式增长。有分析人士指出,未来随着中免进一步加强专业化影响,在选品和价格上逐步追上上海和首都机场,白云机场的人均免税消费金额有望在4-5年内迅速增长到200块的水平。

  随着T2航站楼扩建完成,白云机场免税面积由2100平米左右增加至6800平米以上,较改建前大幅增长2倍以上,与首都机场和浦东机场的免税面积差距也将迅速缩小。同时考虑到T2航站楼尚有数千平米的未规划面积,未来免税业务的增长前景值得关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