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同方股份:2019年实现净利润2.98亿元 持续优化产业加大科研投入

董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董添)4月28日晚,同方股份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30.40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8亿元。

  在各方的积极推动下,报告期内,公司控股股东由清华控股变更为中核资本,实际控制人由教育部变更为国务院国资委。

  公开信息显示,2019年12月31日,同方股份控股股东清华控股将其所持有的同方股份7.63亿股表决权委托给中国核工业集团资本控股有限公司,控制权变更顺利完成。

  此外,公司还继续坚持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推动实施“清理、整顿、瘦身”工作,陆续退出与公司主业关联度小或已经不符合公司整体战略发展的产业和业务,转让了辰安科技股权、公开挂牌退出了前海弘泰、注销了建和弘泰基金等,并根据市场情况减持了持有的部分交易性金融资产。

  年报显示,2019年,按照公司研发战略、产业布局和长期发展规划,围绕核心业务领域,公司加大科研投入,继续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技术研发工作。报告期内公司正在进行中的研发项目共计162余项,其中列入国家级和省部级科技计划的项目为43项。知识产权方面,截至2019年12月底,公司共获得中国专利权3878项,计算机软件登记809项,获得外国发明专利权1224项。

  围绕公司信息产业、安全产业和节能环保三大主干产业,各项工作及产品应用也得到有效推进。

  在计算机产品方面,报告期内,公司成立同方计算机技术研究院,加强自主创新能力,与华为、龙芯、飞腾等CPU技术公司及UOS、中标麒麟等国产操作系统公司进行密切合作,推出一系列全国产计算机。公司加快推进信创产业生态体系建设,先后成立同方计算机(内蒙古)有限公司、同方计算机(广东)有限公司、同方计算机(湖北)有限公司、同方计算机(浙江)有限公司,为迎接信创产品市场的高速成长做好充分准备。

  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及5G新技术应用领域,公司自主研发的各类数据中心产品先后中标了中国人民银行数据中心、内蒙古高性能计算公共服务平台、中国移动2019年至2020年PC服务器集采(第一批次)亿元采购等重大项目。

  在安全产业方面,公司与清华大学、海关总署针对海关快速查验的需求,将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与安检系统应用相结合,联合研发推出了“智能审图”技术,并在海关实现了全面部署;2019年10月,向深圳海关交付了FG9000D货物/车辆CT检查系统;在民航市场,实现部分欧亚市场零突破,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捷克布拉格机场、委内瑞拉首都机场提供安检方案;科工装备领域,公司为辽宁海事局、河北海事局制造的巡逻船正式交接列编并投入使用。

  在节能环保产业方面,围绕城市智慧能源、智慧交通、智慧建筑与园区和智慧基础设施四个领域,利用产业平台资源优势提供相应系统及解决方案;报告期内,相继在陕西、北京、天津、青岛、武汉、杭州等多地承接项目。在环保领域,截至2019年底,公司承接运营了16座综合市政污水处理厂,2个工业污水处理厂,总处理能力为65万吨,并还承接了淮安控源截污、金湖水环境治理两个PPP项目。

  同方股份表示,2020年将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强与中核集团业务的整合协同效应。在2019年销售收入基础上,保持平稳,合理控制费用与成本,力争维持或提升毛利率水平。加强与中核集团各有关院所及合作高校和清华大学各院系的合作力度,加大研发投入,做好技术创新、产业孵化培育工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