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广汇汽车:2019年营收逾1700亿元创新高 进一步巩固汽车经销行业龙头地位

宋维东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宋维东)广汇汽车(600297)4月28日晚发布2019年年报。公司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1704.56亿元,创公司历史新高;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01亿元,公司在汽车经销行业的龙头地位进一步巩固。

  广汇汽车是中国最大的乘用车经销与服务集团、中国最具规模的豪华乘用车经销与服务集团、汽车经销商中最大的乘用车融资租赁提供商及汽车经销商中最大的二手车交易代理服务实体集团。

  报告期内,广汇汽车进一步优化现有品牌组合,通过提升超豪华、豪华品牌经销网点占比,合理优化品牌结构。截至2019年12月底,公司已建立了覆盖全国28个省、自治区及直辖市的汽车经销网络,经销50多个乘用车品牌,运营841个营业网点,包括782家4S店。同时,加强了超豪华、豪华车辆的综合服务能力,已布局超豪华、豪华品牌4S店近229家,占比从年初的28.44%提高至29.28%,目前已位居包括宝马、奥迪、沃尔沃、捷豹路虎、玛莎拉蒂等众多豪华及超豪华品牌的第一销售阵营。

  2019年,公司实现新车销售89.67万台,较上年同期增长1.71%,较乘用车整体市场增速高出11.4个百分点。公司在售后业务方面实现维修823.42万台次,同比增长2.53%;维修收入达155.83亿元,同比增长2.29%。新车实现首保率76.6%,同比提升2.6个百分点;续保率69.5%,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延保总渗透率23.6%。二手车业务方面,全年累计实现代理交易服务量32.84万台,同比增长8.47%,超过全国二手车年交易量增长水平。融资租赁业务方面,全年累计完成租赁20.85万台次,生息资产规模达159.02亿,30天逾期率和90天不良率分别控制在合理区间范围内。

  此外,公司与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设立合资公司,积极拓展新能源汽车充换电服务及其他新能源汽车后服务市场,打造新能源汽车充电、出行、能源一体化服务链条;与长安汽车、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并展开多方面合作,进一步推进公司与主机厂、互联网企业以及行业协会在资源、渠道等方面的共建共享,加快公司智慧化门店的升级改造,积极推动传统4S店模式向互联网模式转型。

  广汇汽车表示,2020年,公司将牢牢抓住整车销售和维修两个基础和根本业务,持续向汽车后服务市场发力;不断提升资产使用效率,因地制宜通过品牌调整和经营业态调整等方式提升资产回报率,实现利润最大化。公司将继续深度挖掘现有二手车源获得渠道,通过系统化管理精准联动新车置换及售后服务增加客户二手车转化率;积极开展与融资租赁业务的协同;与品牌厂商和其他合作伙伴合作获得批量车源。此外,积极探索实践社会化拍卖平台、二手车交易市场连锁等集车、集客、集商、集服务的全国性二手车大型专属专业渠道构建;开拓与电商平台合作,优化数字化业务能力;加强检测估价等专业水平,提升公司二手车业务服务能力。

  广汇汽车表示,公司将持续强化风控管理,优化风控模型,加强渠道方协作,提升公司融资租赁业务质量,降低逾期率和坏账率,减轻贷后管理压力;以多种形式与金融机构开展合作创新,拓展资金渠道及规模,创新业务联动,持续巩固传统的车辆消费信贷服务、融资租赁、保险业务,支持后端二手车零售金融业务稳步发展,在提高业务合规性的同时,找准融资租赁业务转型路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