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黑猫股份2019年营业收入65.44亿元

景德镇市国控集团多元化布局成效凸显

钟志敏 高佳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4月28日晚,黑猫股份公布2019年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5.44亿元,净利润亏损2.76亿元。作为我国炭黑市场的龙头企业,黑猫股份上市20来首次出现亏损引发市场关注。业内人士表示,黑猫股份亏损是炭黑行业的缩影。在产能过剩、需求下滑的背景下,2019年炭黑行业出现普遍亏损,2020年形势仍不容乐观。

  黑猫股份董事长王耀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2020年黑猫股份将在控股股东黑猫集团的指导下,通过技术改造提升企业综合利用水平,降低生产成本和能耗;加大研发投入,提升炭黑领域的差异化产品比重;通过战略合作与产业投资,实现精细化工产业链延伸布局;拓展海外市场,实现产能全球合理布局。同时,调整经营策略,着力于改变原料采购及产品销售过程中的做法。

  数据显示,景德镇市国资运营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国控集团”)全资子公司黑猫集团为黑猫股份控股股东,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持股比例为39.69%。国控集团董事长吴林对记者表示,国控集团近年来积极多元化布局,利润增长多点开花,黑猫股份利润下滑对国控集团整体利润影响有限。同时,国控集团正在对出资企业进行主业界定,强化内部业务整合,打造特色鲜明的“6+N”产业集群。预测未来五年国控集团将新增营业收入约135亿元,利润总额逾40亿元。

  受行业影响黑猫股份首次亏损

  对于公司亏损的原因,黑猫股份表示,2019年受国内汽车行业产销量下滑等因素影响,国内轮胎行业采购意愿和开工率同比下滑,炭黑市场需求疲弱。同时,国内炭黑行业新增产能陆续释放,原料煤焦油价格高位运行,炭黑行业进入低谷期,行业毛利率同比大幅下降。

  黑猫股份亏损是炭黑行业的缩影。生意社监测数据显示,2019年国内炭黑产品平均利润在-200元/吨左右,为近5年来首次下滑。产能过剩、需求低迷、低价竞争严重以及环保监管趋严,行业面临挑战。

  据中国橡胶工业协会炭黑分会统计,2019年行业协会内炭黑产量443万吨,同比下降1.93%,行业协会内共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83亿元,同比下降12.48%。

  业内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2018年以前炭黑产品利润增加,炭黑企业盲目重复扩产,导致产能过剩,行业集中度很低,低价竞争严重。2019年,国内炭黑行业产能利用率仅维持在5-6成。

  作为炭黑需求最大的下游行业——轮胎行业(占炭黑总供应市场的70%左右),因我国汽车行业自2018年下半年开始遭遇寒冬,产销数据连续下滑。生意社监测数据显示,2019年轮胎行业开工率较2018年大幅下滑。其中,全钢胎平均开工率较2018年下滑3.66%,半钢胎平均开工率较2018年下滑4.51%,下游轮胎行业对炭黑需求的理论值减少约11.6万吨。

  “轮胎企业与炭黑企业新单议价多以招标或按公式计价为主,可供选择的炭黑供应商企业较多。在供大于求的情况下,炭黑企业议价权偏弱。”上述人士表示。

  目前,行业面临的形势仍不容乐观。据卓创统计,2020年炭黑行业仍有58万吨左右扩能计划,暂无淘汰产能。个别炭黑企业虽受各方面因素影响暂时停产,但不排除后期随时重启的可能性。在供大于求的情况下,行业扩能步伐未止,终端需求疲软仍是2020年炭黑行业面临的严峻挑战。

  此外,2020年环保督查将更加常态化,京津冀及山东、河北、山西等地主流焦企、炭黑企业、轮胎企业开工均会受到不同程度限制。炭黑企业仍将面临采购原料油议价底气不足、环保成本投入加大、与轮胎企业议价能力继续被削弱等不利局面。

  王耀表示,黑猫股份将通过内部技术改造,提升企业综合利用水平、降低能耗;加大研发投入、加快项目落地。“黑猫股份在青岛投资建设国内炭黑行业首个大型研究院,预计2020年第一条中试生产线实现投产,有效提升研发成果转化,助力黑猫股份打造炭黑领域的差异化产品。2019年通过乌海黑猫的产业投资实现精细化工延伸布局,进一步弱化炭黑行业周期,熨平周期性波动对公司业绩的影响,预计2020年将为公司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

  王耀同时表示,黑猫股份将及时调整经营策略,着力于改变原料采购及产品销售过程中的做法,最大程度降低成本。“包括退出原料招标采购、积极优化原料结构、改变采购节奏、加强原料库存管控、实现精准销售等。”

  对集团整体利润影响有限

  吴林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黑猫股份2019年业绩下滑较大,对国控集团合并利润有一定影响,但降低的幅度有限,利润总额预计将减少3亿元左右。

  “近两三年来,随着集团各板块逐步多元化,2019年国控集团致力于发展新兴产业、康养产业、智慧城市,并成立基金进行多产业投资等,利润增长多点开花。黑猫股份利润暂时性下滑不会影响国控集团整体经营向好的趋势。”

  “2019年国控集团棚改项目预计利润比2018年增加2亿元;今年以来,国控集团对存量资产进行了盘活,并陆续和118家行政事业单位签订租赁合同,租赁业务利润预计增长1.2亿元。另外,土地一级开发可实现收入约2亿元,政府补助资金保持稳定。2020年,随着房地产板块棚户区改造安置房项目、智慧城市项目逐步完工,利润将有所增长。”吴林表示。

  “2019年下半年煤焦油价格明显回落,且下游汽车产业趋稳带来轮胎行业景气度上升,炭黑价格易涨难跌,预计2020年黑猫股份炭黑销售业务盈利能力大概率好转,黑猫集团的财务情况亦同步向好。”吴林对记者表示,国控集团作为黑猫股份实际控制人,已要求黑猫股份董事会立即制定明确可行的应对措施,梳理清晰的战略规划,争取最短时间扭转亏损的局面。“黑猫股份是黑猫集团子公司,国控集团通过对经营指标考核及重大事项决策对黑猫集团进行管理。随着国资国企改革落地,将对黑猫集团的生产经营实行全方位管控。”

  打造“6+N”产业集群

  谈及国控集团未来规划,吴林表示,目前按照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定位调整优化公司战略,对公司现有业务板块进行梳理整合,优化产业结构和企业运营架构,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按照“产业相近、行业相关、主业相同”的原则,对全资或控股子公司进行合并、划转或者并购,打造六大核心业务板块及战略性新兴产业板块。

  对于产业投资板块,将景德镇合盛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与景德镇市投资有限公司合并,以景德镇市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为载体,更名设立景德镇投资集团,下设教育投资、建设投资、水利投资、管廊投资等子公司,并控股航空投资公司,投资工业标准厂房、直升机及固定翼飞机等项目。

  城市运营板块方面,依托城市运营公司,做好体育场馆、会展场馆的运营管理、推进智慧城市和“瓷云”建设和运营,投资建设运营国际陶瓷博览区交易中心,打造“买全球卖全球”的国际瓷都。同时,按照市场化原则参与城市维护、物业管理等业务,做好景德镇市民生服务。

  金控服务板块依托金控公司平台扩大信用担保、陶瓷交易所能力,拓展发展产业基金、小额贷款、融资租赁等金融牌照业务,控股参股银行保险业形成新的业务收入。

  节能环保板块依托新三板公司国信节能公司,整合清源医疗废物有限公司,组建环境产业集团,进一步提升工业节能、绿色能源、新材料制造、危废处置以及生活垃圾飞灰处理、餐厨垃圾处理等业务能力,推进企业上市。

  地产板块以古镇投资有限公司为母公司,整合国信置业、安居房地产等地产项目,重组经营性资产租赁、公租房和廉租房租赁等业务,组建景德镇置地集团。

  煤焦工业板块依托黑猫集团亚洲第一的雄厚产业基础,积极推进向高附加值产品转型,为国控集团营业收入增长提供稳定有力保障。

  N-新兴产业及其他板块方面,投资人工智能、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其他尚未形成主业的公司按照成熟一家、重组一家的思路,逐步启动主业梳理,关停、重组部分僵尸企业。

  “初步预测未来五年除了集团深耕多年的传统业务将保持稳定增长外,集团将新增营业收入约135亿元、利润总额逾40亿元,其中的主要营业收入和利润增长点来自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项目、空中之星固定翼商务机项目、康养项目、人文公园项目(公墓及殡葬服务)、增材制造项目、智慧城市项目、现代物流业项目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