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华谊兄弟拟定增“补血”不超过22.9亿元 阿里影业、腾讯、复星系成为战投方

于蒙蒙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于蒙蒙)华谊兄弟(300027)4月29日凌晨发布2019年度业绩报告,公告显示,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39.6亿元。华谊兄弟同时发布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称,拟以2.78元/股非公开发行合计不超过8.24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2.9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借款。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定增引入战投方阵容豪华,发行对象包括阿里影业(1060.HK)、腾讯、阳光人寿、象山大成天下、复星系旗下上市公司豫园股份(600655)、名赫集团、信泰人寿、三立经控、山东经达九家公司,全部发行对象均以现金方式认购本次发行的股份。

  公告披露,本次发行对象认购的本次非公开发行的股份,自本次发行结束之日起18个月之内不得转让。

  根据公告内容,华谊兄弟此番定增旨在以股权融资为连接点、以战略合作为主线、以各行业头部企业为主要参与者,组建一个资源共享、业务互促的利益共同阵营。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表示,多位战略合作者在充分了解华谊兄弟近两年的发展困境之后,依然坚定看好“影视+实景”新商业模式,并基于对华谊兄弟深耕影视26年来能力和成绩的认可,愿意与华谊兄弟进一步开放合作、协同发展,携手创造更大价值,这对华谊兄弟来说是值得感恩和珍惜的重要机遇。

  定增名单中的阿里影业是首次以华谊兄弟的战投股东身份出现,但实际上阿里系与华谊兄弟的渊源可以追溯到十几年前,阿里影业自身近年来与华谊兄弟的合作往来也非常密切。2019年,阿里影业与华谊兄弟签订战略协议,并通过企业借款形式为华谊兄弟提供7亿元资金。华谊兄弟称,此次加入定增,对华谊兄弟核心价值的持续认可和未来发展的信心与期待不言而喻。

  华谊兄弟指出,腾讯是再次支持华谊兄弟。凭借腾讯在其社交及数字内容领域的实力,以及华谊兄弟的内容优势和实景资源,双方或将在IP联动与延展、文旅业务的线上线下闭环、短视频等方面,探索创新文娱产品与娱乐生活方式。根据公告,腾讯和华谊兄弟或将在电影、游戏、文学的IP转化,短视频内容创作与聚合,以及国际市场等方面探索合作可能性。

  公告披露,复星旗下家庭快乐消费旗舰豫园股份的入局则更多是基于产业资本对趋势变化的天生敏锐。截至2019年末,豫园股份已成为华谊兄弟前十大股东之一。通过此次定增,豫园股份将旗下文化产业和场景开发业务与华谊兄弟展开战略协同,以文化商业、珠宝时尚、国潮腕表、餐饮食品等零售服务业务为支点,全面与华谊兄弟实景娱乐板块展开协同。

  另外几家战投方背景深厚。山东经达科技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位于济宁市,是济宁国家高新区直属的全资国有企业,隶属于济宁高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资产400余亿元,拥有两家AA+及一家AA评级子公司。

  华谊兄弟介绍,象山大成天下作为一家影视投资控股公司,是国内文化影视行业迅速崛起的一支新军;三立经控作为经营范围涉及房地产、建材、文旅等业务的实业公司,拥有丰富的文化地产开发经验与资源;名赫集团立足北京、布局全国,是一家以多元化经营为主体的大型企业集团,业务领域涵盖投资、文创影视、环保产业、智慧医疗、旅游地产等。此外,信泰人寿、阳光人寿的参与也为本次定增带来了更多合作领域及多维度营销的发展前景。未来,也将充分整合彼此客户资源,为各方带来更大的价值增量。

  华谊兄弟表示,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引入战略投资者,实现各方强强联合,以期在公司的各主营业务板块方面达成战略合作。战略投资者深耕互联网、影视传媒、实景娱乐等相关产业,拥有丰富的线上和线下资源,能为公司提供更多的影视资源、客户资源和市场渠道,提升上市公司各主营业务板块的广度和深度。战略投资者的此次入股能协同公司纵向整合供应链,横向开拓客户资源,并与公司在发展战略、公司治理、业务经营、产融结合等层面展开全方位、多维度合作。此外,引入战略投资者能进一步优化公司股东结构,提升公司治理水平,使经营决策更加合理、科学,有助于市场竞争力和股东回报的稳步提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