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广誉远:老字号品牌力不断提升 终端动销持续增长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何昱璞)广誉远(600771)4月29日晚间披露2019年度报告,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2.17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3亿元,分别较上年同期分别下滑24.81%和65.23%。

  对于2019年业绩情况,广誉远董事长张斌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9年定位为公司战略布局重整之年,在完成三年业绩承诺后,公司对于未来发展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2019年,公司苦练内功,加大了产品研发、品牌建设及终端动销领域的投入,以期增强广誉远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张斌表示,在经过2019年一系列积淀之后,广誉远2020年有信心实现销售收入15亿元、净利润1.8亿元、终端动销17亿元的经营目标。

  聚焦深耕终端渠道 终端销售同比增超30%

  根据公司最新披露的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末,公司产品覆盖全国医院终端(含院外药房、招商)已突破14000家,建立长期合作的连锁医药企业达1000余家,管理连锁终端门店数量近5万家,产品覆盖全国连锁终端门店近15万家,成为公司经营业绩稳健发展的坚实后盾。

  2019年,在国家医保控费、处方药监管等行业政策影响下,公司通过适时调整经营策略,创新营销模式,促进了全国线下医院、连锁及地县级终端覆盖数量稳健增长,终端动销及连锁战略合作力度也得到加强,新增管理医院终端(含医院、院外药房)1000余家,其中二甲级以上580余家。连锁上,公司管理终端增加10000余家,覆盖门店持续开展精细化管理,虽受外部因素影响使得公司2019年终端销售总额增速放缓,但仍实现同比增长超30%以上。商务及商业分销上,公司全年共签订一级商200余家,二级商520余家,同时创新分销模式,新建80个地县级办事处,在部分地县市场开展承包经营的控销模式,以打造样板连锁、圆桌会为抓手实施“1+1+1”工程,推进地县级市场建设,全年新开发地县级连锁400余家,涌现出辽宁抚顺建联医药连锁、吕梁同仁康大药房、大庆福瑞邦安药房、延边保健大药房等县级样板连锁,地县级终端市场首年布局暨突破6,000万营收,为公司商业分销开辟了新的市场增量。

  同时,公司通过执业药师培训、好孕天使培训、养生大讲堂、黄河大合唱等增值服务,赋能终端营销升级,强化消费者产品和品牌认知教育,有效提升了消费者粘性和服务水平,为公司健康发展沉淀积累了大量的客户群体,夯实了公司经营业绩高质量增长的基石。

  在公司修炼内功布局终端的同时,公司费用管控也更加精细化,细拆年报也不难发现,公司经营数据在报告期内改善明显。其中:2019年期末应收账款余额为14.45亿元,仅比期初增加了1.07亿元,增速明显放缓;销售商品、提供劳务获得的现金为9.3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了24%。

  品牌力价值不断凸显 老字号焕发全新活力

  资料显示,2019年,广誉远定坤丹位列2019年度中国非处方药产品综合统计排名·中成药·妇科类第一名,并跻身2019全国药店周暨中国医药创新发展大会发布的“2018年度全国中药企业TOP100排行榜”,位列第42名,入选“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中华老字号振兴行动”,并又先后荣获2019年度OTC品牌称号、医药工业品牌影响奖、健康中国·品牌榜西普金奖、中国企业管理凤凰奖等一系列大奖,公司品牌力的不断提升,使得广誉远核心产品定坤丹已经成功进入OTC品牌第一梯队,安宫牛黄丸市场份额也快速攀至市场前列。

  自2016年以来,伴随着广誉远全面启动OTC战略,其品牌建设也进入了新时代。公司作为积极拥抱互联网化的中医药老字号企业之一,通过构建传统媒体+新媒体+自媒体的全矩阵品牌传播渠道,再次让老字号中医药品牌焕发出新的活力。中医科普微综艺《誉医来了》、深圳地铁姨妈专列、千人搓丸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70城万人大合唱、舞动瑜伽、黄河大合唱-城市明星赛等现象级品牌营销事件的精心策划,品牌知名度得以逐步恢复。业内人士分析,广誉远老字号品牌经过这几年的积累和沉淀,知名度不断提升,品牌方面取得的成绩在中医药企业中较为亮眼。随着品牌矩阵持续发力,我们有理由相信,这家中医药老字号必将逐步恢复到昔日的鼎盛。

  打造高品质中药 构筑全流程核心竞争力

  2019年8月,公司控股股东东盛集团成功为广誉远引入战略投资者山西创投。在业内人士看来,山西创投的加入将为公司全面赋能,不仅有利于优化公司股权结构、完善法人治理,还将提升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促进上市公司长期、健康、稳定发展。

  广誉远董事长张斌表示,在完成2019年蓄能之后,2020年将是公司战略转型发展的关键一年,公司将坚定围绕“全产业链打造高品质中药战略”,持续壮大经典国药、精品中药、养生酒及精制饮片四大业务板块销售规模,全面推进营销数字化转型和营销模式创新,聚焦产品质量和经典名方复产,精益生产制造和成本费用管控,不断挖掘公司业绩和盈利增长动力。同时,公司2020年将继续以调整和改善财务结构为核心,着力在营销推广、生产管控、新品研发等五大方面“下功夫”,推进组织管理变革和重要领域改革,落实目标结果导向与经营业绩考核,强化审计监督检查,降低各项费用,精细运营,切实增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全面构筑全流程产业链核心竞争力。

  张斌表示,值得期待的是,公司在2020年将加快营销数字化转型,同时围绕公司现有市场和空白市场引入合伙人制,充分激发销售团队的创业精神和主人翁精神,与公司共担经营目标,共享发展红利,并充分挖掘市场潜力,以实现终端销售的稳定快速增长。目前,公司已完成广东、湖南、河南等产粮大省的合伙人制转型。未来,公司将加快转型速度,全力推动公司营销转型变革,促进公司健康有序高质量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