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中铁:一季度实现净利润35.85亿元 发展动力充足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董添)4月29日晚间,中国中铁公布了2020年第一季度报告。报告显示,虽然公司业绩受疫情影响出现小幅下滑,但仍大幅优于中央企业平均水平。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570.46亿元,同比减少2.0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5.85亿元,同比减少6.72%。

  公司指出,虽然主要指标出现下降,但公司一季度业绩大幅优于中央企业平均水平,而且随着国内疫情的稳定和4月逐步全面复工复产,公司二季度业绩将有明显好转。

  报告期内,为将疫情对企业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公司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截至2020年3月底,公司在建项目复工率达到97%,项目人员复工率达到94%,施工产能逐步恢复正常水平。但由于新冠肺炎疫情持续时间长、波及面广,因此公司一季度业绩还是出现小幅下滑。

  4月初,公司积极抓住有利时机,利用银行间市场发行中期票据60亿元。其中,4月9日发行的3年期中票利率为2.48%,2+1年期利率为2.33%;4月23日发行的3年期中票利率为2.28%,发行利率创同期AAA级发行主体最低利率水平。这些低成本资金将为公司稳健发展提供有效支撑。

  4月29日晚,在发布2020年一季度报告的同时发布了《中国中铁关于分拆所属子公司中铁高铁电气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至科创板上市的预案》,中国中铁拟将间接控股子公司高铁电气分拆至科创板上市。《预案》显示,高铁电气是国内电气化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供电设备行业的龙头企业,拥有国内唯一的省级轨道交通接触网供电设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已为中国已建成的10万公里电气化铁路贡献了70%的电气化接触网设备;公司研发、制造的接触网供电设备填补了中国高速铁路和客运专线接触网关键零件国产化的空白,也为世界铁路建设相关关键领域贡献了中铁力量,部分产品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通过本次分拆,不仅仅是中国中铁积极践行中国制造“三个转变”、创新驱动发展等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持续贯彻落实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同时有利于资本市场对中国中铁对公司不同业务进行合理估值,使公司优质资产价值得以在资本市场充分体现,提高公司整体市值,实现股东利益最大化。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