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东凌国际:技术团队加盟 百万吨钾盐建设又增保障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万宇)东凌国际(000893)近日发布的第七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的公告显示,该次董事会全票通过了《关于老挝甘蒙省东泰矿区100万吨/年钾盐开采加工项目实施方案的议案》、《关于签署技术服务合同的议案》两项议案。据介绍,这既是东凌国际100万吨改扩建项目全面启动的标志,也为项目建成又增加了技术保障。

  项目实施方案显示,老挝甘蒙省东泰矿区100万吨/年钾盐开采加工项目由25万吨钾盐提质增效技改和75万吨钾盐扩建改造组成,预计将于2021年7月完工,达产后每年预计可为公司带来18亿元的收入和5.5亿元的净利润。

  据介绍,东凌国际下辖的中农钾肥有限公司在老挝获得钾矿资源是我国海外找钾少有的成功案例之一,但前期受股东争端、资金和技术双重瓶颈等制约,钾肥年产量最高还不到25万吨,且只能生产低价的“粉钾”,与结晶钾每吨价格相差20-30美元。中农钾肥有限公司给上市公司每年只贡献几千万元的利润。去年底,东凌国际引入新的实控人,股东争端得以消除。今年初,新的董事会亮相,启动了向中农钾肥有限公司注入资本金事项,并推进相应贷款安排,此次董事会通过《关于签署技术服务合同的议案》引入专业技术力量,以此来解决技术瓶颈。

  值得注意的是,东凌国际《关于签署技术服务合同的议案》中披露,为保证75万吨扩建项目建设的同时,实现现有生产装置不停工、不停产,且进一步鼓励增产、降本、提质增效,公司特聘请专业的技术公司PLT Engineering Limited(简称“PLT工程”)提供技术服务,并且采用“先见效、后付费”的合作模式,在实现公司2020年氯化钾产品产量提高、成本降低以及提高产品质量和售价的前提下,以技术服务费补偿的方式向PLT公司支付服务报酬,这在一般的技术合作中是不常见的。公司表示,这一方面,反映出PLT工程对自身技术实力和项目实施能力的自信,另一方面,也降低了公司的项目风险。

  东凌国际介绍,PLT工程是一家由钾盐行业领军人物李小松博士作为主要发起人,专门为东凌国际钾盐项目而成立的技术工程公司。李小松团队汇聚了一批从事盐湖钾资源开发30年以上经验的行业资深专家,在钾盐、锂盐、镁盐、钠盐开采加工以及溴素提取等方面拥有丰富的工程经验和专有技术。团队拥有目前全国唯一的地下开采光卤石矿生产结晶状KCL生产技术,在国际盐化工领域也具有非常显著的合成技术、应用技术和技术创新等竞争优势。团队多数成员参加过国家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在无机盐矿床资源开发、矿山开采加工技术研发、独有的充填技术及独有的井下透水堵漏技术、生产管理、工程设计、专有技术的非标设备设计制造、项目建设管理、工程监理和工厂运营管理等方面有数十年工作经历和丰富的工程经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