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科达洁能:2019年扭亏为盈 实现营收64.22亿元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万宇)科达洁能(600499)4月29日晚发布2019年年报,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总收入64.22亿元,同比增长5.7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9亿元,实现扭亏为盈。

  据介绍,近年来,陶瓷机械产品逐渐朝绿色、高端、智能化发展,作为行业领头羊,科达洁能围绕着“技术引领”、“产品领先”策略加大产品技术研发与创新力度。资料显示,在成型设备方面,其HT36000超大规格陶瓷板智能压机在蒙娜丽莎成功投产,顺利压制出1600×3600(mm)超大规格板砖,开创了国产装备生产3米以上超大板砖的先河。在深加工生产装备方面,公司研发了超大规格陶瓷岩板抛磨设备、可集中管控的数控智能抛光线设备以及多功能切割磨边生产线等产品,进一步提升设备智能化水平。在烧成设备方面,公司的窑炉产品在发泡陶瓷、耐火材料、锂电池行业均实现成功应用,应用领域进一步延伸。

  2019年,科达洁能“全球化”战略也齐头并进,据了解,2019年,公司与全球最大陶瓷生产企业——美国莫霍克工业集团旗下Daltile工厂签订集中管控智能抛磨整线的采购订单,还与意大利著名瓷砖企业Saxa Gres集团签署陶瓷生产设备的研发和供应的战略合作协议及超厚砖生产整线采购合同,实现了中国陶瓷整线首次进入意大利高端陶瓷市场突破。公司与韩国知名陶瓷企业SAM YOUNG合作的新墙地砖陶瓷生产线项目也正式投产运营,实现了中国压机在韩国高端市场的零突破,获得了海外高端市场的认可。另外,在非洲市场,公司凭借非洲陶瓷厂的精品整线工程案例作为范本,陆续承接了客户在非洲多个国家的陶瓷整线工程及设备项目,进一步拉动了公司建材机械的出口。在建材机械设备成熟发展的同时,公司近年来在非洲多个国家布局的下游陶瓷项目陆续投产,并在生产经营中实行精益管理,降本增效成果凸显。年报显示,公司建筑陶瓷业务于报告期内达成10.62亿元的销售收入,实现31.34%的快速增长,其非洲陶瓷厂整体毛利率于报告期内增长3.54个百分点。

  主营业务之外,公司培育业务成为了未来业绩增长的新引擎。公司通过参股蓝科锂业布局碳酸锂深加工及贸易等相关业务,锂电材料业务模式初具雏形,2019年,公司石墨负极材料已形成批量生产和销售,产品性能水平和制造水平获得提升,参股公司蓝科锂业正施工建设2万吨电池级碳酸锂项目。另外,公司清洁煤气化技术与装备业务等多项业务迎来发展期,2019年,公司锂电材料业务与清洁环保设备营业收入迎来了双增长,同比分别增长44.58%与39.02%。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目前正在推进其14.68亿元的定增,东北证券指出,公司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可以优化资本结构,为公司核心业务发展提供资金支持,提升资本实力,为公司的研发、创新投入资金,加大公司研发力度,增强研发创新能力,加速追赶国际建材机械的领先技术,提升公司装备制造的核心技术。同时有助于减少公司财务费用支出,有效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本次发行完成后,公司的利息支出将显著减少,从而有效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