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海航控股:2019年实现扭亏为盈 疫情不改长期向好趋势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万宇)海航控股(600211)4月29日晚发布的2019年年度业绩报告显示,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总收入为723.89亿元,同比增长6.83%。其中,实现运输收入670.5亿元,同比增长3.98%;实现辅营收入53.38亿元,同比增长62.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43亿元,同比扭亏为盈。

  同日海航控股发布的2020年一季报显示,今年一季度公司营收、净利润均出现下滑。主要系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报告期内旅客出行需求下降明显,营业收入相应减少。

  主营业务改善盈利提升

  2019年,海航控股主营业务持续改善,公司持续聚焦民航客货运业务拓展,科学编排航班计划,精细化管理效益显现。推行“阿米巴经营模式”,成本控制效果显著,使公司主营业务利润得到改善。

  公司围绕“加快建设十大国际航空枢纽”的民航十三五发展战略,着重布局国际国内高效互动的品质网络。聚焦北京、深圳等大型国际枢纽,在北京形成洲际航点差异化、航班量仅次于国航的竞争优势,在深圳成为洲际网络建设的主导力量。

  具体到航线布局,2019年,海航控股及旗下控股子公司共运营国内外航线2000余条,其中国内航线1800余条(含港澳台航线16条),国际航线258条。

  疫情不改长期成长逻辑

  2020年一季度,因新冠肺炎疫情,航空公司各项运营指标呈快速下降态势。但海航控股积极谋划自身发展,投入到货运市场,并且在客改货上优势明显,在市场全面恢复时赢得了主动和先机。

  随着国内疫情逐渐得到控制,全国各地有序复工,民航经济逐步得到缓解修复。业内人士表示,展望2020年,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变,中国民航处在重要战略机遇期,目前航空业板块整体估值偏低,疫情过后,航空出行市场的反弹与市场潜力有望进一步释放。

  据介绍,海南航空秉持中国民航“真情服务”理念,传承“店小二”服务精神,自2011年起至今,凭借高品质的服务及持续多年的创新连续九次蝉联SKYTRAX“世界五星航空公司”称号并在2019年SKYTRAX“全球航空公司TOP10”榜单中位列第七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