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亚联发展开启战略2.0 投身金融科技智慧化浪潮

黄灵灵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灵灵)4月30日,亚联发展(002316)发布2019年年报,以“智慧化”为关键词的公司战略2.0浮出水面。公司表示,本次战略升级后,公司业务将进一步向金融科技聚焦,向赋能中小微商户智慧经营聚焦。

  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末,公司第三方支付业务累计售出MPOS支付终端2551.52万部,累计布放POS支付终端327.25万部。2019年全年,公司第三方支付业务累计处理交易金额为4.15万亿元(支付+结算),较2018年全年增长幅度为20.96%,交易处理规模再创新高。

  关注巨头智慧化布局

  数据统计显示,我国企业数有3000万,其中小微企业已经超过2000万,占据市场主体。同时,小微企业技术信息化水平相对较低,经营管理方式相对简单粗放,从而滋生大量企业服务需求,例如支付服务、财务管理、信贷服务、保险服务、营销服务等。

  分析人士指出,支付作为流量的入口,在交易完成后,会积累大量的数据,而数据可用于用户个性化画像、个性化营销、信贷凭证资料等,从而可基于数据帮助企业做决策,使之在未来运营更为健康高效。目前支付已然撬动了零售行业的智能化改造,如商圈、零售、餐饮、教育、交通、医疗的智慧化。

  “同为支付类企业,亚联发展一直在关注作为智慧化的领头者,即阿里和腾讯的智慧化布局。”亚联发展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都在用数据的方式帮助企业实现更多的智慧化和产业互联,以支付切入产业或行业,深化产业链、整合产业链,进而提高产业效率。

  上述负责人介绍道,亚联发展战略2.0聚焦于金融科技业务,公司将积极投身智慧化浪潮,以第三方支付为切入口,综合运用科技能力、大数据能力、资源匹配能力和数字化运营能力,赋能中小微商户的智慧经营,推动“上云用数赋智”产业政策的落地,助力于数字化生态的实现。

  多维度赋能中小微商户

  公司表示,将在为中小微商户提供第三方支付服务的基础上,为中小微商户智慧经营进行多维度赋能。直接赋能方面,从支付业务出发,帮助小微商户打通线上和线下,从营销、广告,到财务、进销存、客户管理等方面延伸增值服务,发展商户经营服务生态闭环;间接赋能方面,基于自身技术优势和数据积累,为金融机构和相关持牌机构在客户风险识别、IT承载能力等方面提供解决方案,以满足中小微商户的各种金融需求,间接地达成更好地赋能中小微商户智慧经营的目标。

  “为实现这一目标,公司将继续与各大银行共建合作伙伴生态,并加强与公司作为股东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相互保险社、小额贷款公司等持牌机构的业务协同,这些参股持牌机构的存在将为公司间接赋能小微商户战略的实施提供更多纵深。”上述负责人说。

  此外,亚联发展还将加快海外布局速度,将其在第三方支付行业积累起来的理解行业生态、挖掘需求场景、增强客户粘性、有效风险管控等方面的优势进行复制,继续做强做大新加坡即富,并以新加坡即富为枢纽,深入拓展新加坡、印尼等东南亚市场。

  对于深耕二十余年的专网通信业务,公司也将以“智慧化”为牵引,打造“智慧专网”,提升竞争力水平,继续保持其行业领先地位。具体说来,就是要结合对所服务行业的深切理解以及行业需求的精准把握,通过不断将通信信息领域先进技术成果引入专网通信领域,加强专网通信技术及其应用技术的研发,满足专网用户更加精细化、个性化及多元化的通信信息服务需求,提供更加专业的服务,促进其所服务行业“智慧化”水平的提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