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海亮股份2019年实现净利润10.63亿元 将加速全球化布局及智能化制造

高佳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高佳晨)日前,海亮股份(002203)公布了2019年年报和2020年一季报。2019年,公司实现净利润10.63亿元,成为又一家净利润超过10亿元的浙江上市公司;2020年一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1.69亿元。
  3月30日,在经历暂时停工后,公司位于美国休斯顿的铜管生产基地(一期)设计建造项目顺利复工。该基地总投资1.5亿美元,计划建设3条连铸连轧紫铜管生产线,设计产能为10万吨,主要生产用于空调制冷的工业管、蚊香管以及部分用于建筑行业的小口径水道管。
  据了解,该基地建成后,公司将在美国真正拥有自己的工厂,打通美洲市场最后“一公里”。目前,公司在全球已拥有15个生产基地,除了中国国内,还在越南、泰国、美国、德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拥有生产基地。
  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3月,公司开始启动数字化改造。2019年2月,公司首个智能车间顺利投产,可减少75%的人工,生产成本下降40%,同时效率提升300%,一年可节约成本800万元。
  “有了智能车间,通过后台控制室,系统终端可以实时显示车间设备的运行情况、生产进度,并能通过中控系统安排生产计划、下达工单等。员工投料、检测、报工等都不需要向原先一样通过人际交流,而由机器人替换成为‘人机交流’。”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还将投资2000万元,为公司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核心软件系统,将智能化从单纯的生产制造渗透到采购、生产、管理、销售等各个环节,并最终达到能串联起上下游企业的效果。
  据了解,整个“海亮智造”项目预计投资2.8亿元,实现企业从生产数字化到管理数字化的升级,各下属公司可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自动形成报表,将实时的生产状况数据真实、及时地传送到管理层眼前。
  “智能制造和全球化布局是公司的两大优势。通过智能制造,加强生产制造环节综合能力,可以降低生产过程中的各类风险与不确定性,提升在行业制造端的优势与地位。而全球化布局则加强了公司在全球范围的供给能力,可有效防范全球产业链变化与单一市场波动,提升公司在供给端的优势与地位。”海亮股份董秘钱自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