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三大业务合力前行 红相股份一季度归母净利润逆势增长32.17%

黄灵灵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灵灵)近日,红相股份(300427)交出公司2019年“成绩单”。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3.4亿元,同比增长2.2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5亿元,同比增长2.32%。

  2019年红相股份通过企业间产业协同整合等多种手段,持续加大在电力、铁路与轨道交通、军工等领域的渠道建设。公司业务在三大板块的产品覆盖率和渗透率进一步提高,产品线持续延长,业务领域进一步扩大。

  同日,红相股份披露一季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14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5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8094.3万元,同比增长32.71%。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经济的情况下,得益于各业务发展的成果,红相股份依然能保持较高的利润增长率,展现了各业务抗周期能力较强的特征。

  特高压+智能电网景气度向上

  在红相股份的三大业务板块中,电力领域业务是核心业务之一,主要业务包括电力状态检测、监测产品、电测产品、智能配网及其他电力设备等,涵盖电力领域中发电、输电、变电、配电、用电的各个环节。2019年公司电力领域业务实现营收5.31亿元,同比增长5.8%,占营收比重39.63%。

  红相股份作为国内较早开展电力设备状态检修技术研究、应用及推广的企业之一,经过多年的技术沉淀和市场积累,公司已经形成了基础学科覆盖较广、产品形态相对齐全、业务种类相对完善的电力设备状态检修体系。

  分析人士指出,未来融合5G和特高压输电两项新技术的智能电网建设进程不断提速。受益于电力设备检修模式的变革、配电网建设投资比重的提升及电网智能化体系的推进,红相股份电力传感、检测、监测业务将继续稳步增长。

  铁路与轨道交通前景广阔

  红相股份近年来积极布局铁路与轨道交通行业,2019年公司铁路与轨道交通板块实现营收6.45亿元,占营收比重48.13%。

  红相股份子公司银川卧龙是国内最早进入铁路牵引变压器行业的企业之一,负责生产及销售变压器、电力工程及服务,是国内牵引变压器三大供应商之一。

  此前红相股份在一季度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中表示,募集资金部分用于“节能型牵引变压器产业化项目”。中泰证券表示,银川卧龙项目则有望突破制约行业发展的技术瓶颈,实现高速铁路节能型牵引变压器的产业化,保持其在铁路牵引变压器市场的领先优势。

  未来全国铁路复线率及电气化率仍将提升,加上“新基建”背景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的投资和建设力度都将加大,而铁路牵引变压器作为电气化铁路牵引供电系统的关键设备,其需求有望持续提升。

  深入布局军工板块

  2019年红相股份军工板块业务实现营收1.4亿元,占营收比重10.44%。

  红相股份5月5日晚间发布收购星波通信少数股东所持32.46%股权完成工商变更的公告。此次收购完成后,红相股份将持有星波通信100%股权。据了解,子公司星波通信是国内为数不多具备完全军工资质,且能为高、精、尖重点武器系统及军用通信系统进行定向研制和配套生产的民营军工企业之一,配套层级较高。

  红相股份表示,公司将充分利用现有电力、军工、铁路与轨道交通板块的技术和渠道资源,不断丰富现有产业格局下的业务种类,同时挖掘、整合各板块及企业间的协同效应,充分发挥产业集群优势,提升公司整体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