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爱科科技聚焦智能切割设备制造

董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杭州爱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爱科科技”)科创板上市首发申请近日获上交所受理,公司拟募集不超过4.7亿元用于新建智能切割设备生产线项目、智能装备产业化基地(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营销服务网络升级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持续增加研发投入

  4月27日晚,爱科科技对外披露《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招股说明书》。公司拟发行不超过1478.96万股公司股份,占发行后总股本比例的25%。

  公司选择的具体上市标准为:预计市值不低于10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5000万元,或者预计市值不低于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1亿元。

  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为科技创新型企业,自设立以来长期聚焦于核心技术和产品的持续研发,保持公司核心竞争力。2017年至2019年(简称“报告期”),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76亿元,2.06亿元和2.11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041.84万元、3903.03万元和4472.04万元。

  报告期内,公司持续增加对研发的投入,近三年研发费用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7.43%,为公司研发体系的建设、研发人才的引进及长期培养和研发环境的改善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未来公司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为公司持续创新和技术储备提供保障。

  截至报告期各期末,公司研发人员占总人数的比例分别为28.08%、26.62%和31.03%。未来公司将继续加强对人才培养的重视,不断引进高科技人才,提升公司的研发能力和技术水平。

  针对未来发展战略,公司指出,将以本次股票发行上市为契机,顺应市场发展趋势,抓住国家智能切割行业战略发展机遇。公司将在现有核心技术、产品以及市场资源的基础上,加强技术和研发升级,提高公司产能,拓展公司产品的应用领域,拓宽公司产品线,进一步提高公司产品的市场影响力,打造品牌效应,实现新的增长与发展。

  募资巩固主业

  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拟使用募集资金4.7亿元用于新建智能切割设备生产线项目、智能装备产业化基地(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营销服务网络升级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其中,新建智能切割设备生产线项目投资总额合计2亿元,其中,拟使用募集资金约1.5亿元。公司拟实施新建智能切割设备生产线项目,扩大智能切割设备产能。项目主要建设内容为建设生产基地、购置先进生产设备以及招聘技术人员及生产工人,以满足公司提升产能的需求。本次募投项目将进一步提高公司在智能切割行业的竞争力和盈利能力,巩固公司的市场地位。项目完全达产后,预计年产4000台智能切割设备。

  智能装备产业化基地(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投资总额合计约2.08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约2.08亿元。项目拟新建技术研发中心,在整合公司现有研发技术资源的基础上,新建研发办公大楼,购置先进生产设备与检测设备,增加技术研发投入,以提升公司的自主创新与技术研发能力,力争将研发技术中心打造成新产品研发基地、技术成果转化基地和技术人才培养基地。

  营销服务网络升级建设项目拟使用募集资金6200万元。拟对公司现有的华东、华南、华中三个区域营销中心进行升级改造,设置杭州总部营销中心,并新建西南、西北、东北3个区域营销中心。新的营销网络将实现覆盖区域、深度等多方面的扩张和升级,将为公司开展营销活动提供便利,促使公司更加快速了解客户需求变化,从而进一步提高客户满意度。本项目的实施将提高公司区域市场服务能力,树立良好的品牌形象,进一步提升公司市场占有率和品牌竞争力。

  拟使用募集资金约5000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公司指出,公司目前正处于业务扩张期,为保持公司业务持续快速发展,推动公司新产品的开发落地和及时推广,公司在研发和市场的投入势必加大,同时也将吸引更多优秀的研发、管理和市场人才加盟,公司人力成本也将随之上升。随着本次募投项目的实施,公司的业务规模将会进一步扩大,公司主营业务经营所需的货币资金、应收账款等流动资金需求将持续增加,公司亟需补充与业务规模相适应的流动资金以支持业务快速发展的需要,而目前公司融资渠道单一,融资规模有限。因此,公司需要补充一定规模的流动资金以保障公司持续健康的发展。

  行业频获政策支持

  招股说明书显示,高端装备制造业是先进制造业的核心和支柱,是支撑社会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产业,是其他各行业产业升级、技术进步的基础条件。高度发达的装备制造业是实现工业智能化的必要条件,也是一个国家的技术水平和综合国力的集中体现。中国作为全球制造业中心,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转变仍任重而道远,因此国家在宏观调控上,对于高端装备制造业的政策支持不断加大。

  保荐机构指出,我国制定了《中国制造2025》等一系列产业政策来支持促进智能装备行业的发展,随着我国工业化和信息化的不断深入融合,以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和机器人技术为代表的智能装备行业迅猛发展,国家在“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公司一直在加强精密运动控制系统等关键核心零部件的研发与创新,以期持续保持并提高行业竞争力。

  针对行业发展,公司指出,“十三五”期间,我国将进一步深化产业结构调整,推进制造业的科技创新和智能制造水平,着力从要素驱动向技术及创新驱动转变。智能切割行业属于高端装备制造业之一,下游应用领域较广,是我国制造业生产中重要的组成环节,对我国制造业走向智能化、自动化、工业化有着重要的意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