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4家“科改示范企业”全景透视 技术引领 “东南西北”四个科创高地蓄势待发

刘斌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知本咨询首席国企改革专家 刘斌   

  “五一”前,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的“百户科技型企业深化市场化改革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专项行动”(简称“科改示范行动”)入围的204家公司最终确认并公布。

  未来三年,这204家“科改示范企业”是中国国有科技公司改革创新的领航员、领操员、信号兵,他们的改革实践、发展动向具有深远的示范意义。通过对这些企业进行总览性分析,分别从区域分布和技术领域两个维度,可以总结出这批科改排头兵的整体特点。

  区域分布:全国展开,高地突出

  204家“科改示范企业”呈现出两大区域特点。

  第一个特征是中西部科创基因快速发展。

  本次科改示范企业注册地分布在除西藏自治区之外的国内其他各个省份。

  东部领跑:东部地区天津市(9家)、山东省(9家)、江苏省(7家)、浙江省(4家)、福建省(4家)、广东省(15家)占据了更多的企业份额;

  中部崛起:中部省份科技公司的力量正在迅速崛起,这一点从湖北(9家)、河南(6家)、湖南(5家)、安徽(4家)等几个中部省区的“科改示范企业”数量可以清晰看出;

  西部快追:从东北和西部省区来看,黑龙江、吉林、辽宁三省分别有3、4、5家企业入选,陕西7家企业进入,重庆5家企业入围,四川省入选企业达到了10家,云南省也有4家企业。在本次科改工程名单中,来自于中部和西部省份的科技型企业占有相当的比例。这说明四川、湖北、陕西、河南、重庆、湖南等这些中西部省份,开始蕴蓄更强的科技创新潜力和后发动力。

  第二个特征是“东南西北”四大科创高地启示未来。

  从“科改示范企业”名单来看,中国初步形成“东南西北”四个有潜力的科创高地。即北部:京津冀地区。北京作为首都和众多中央企业总部集中的地区,具有大量的科技研发和技术公司发展基础。在204家“科改示范企业”中,一共有46家集中在这里,占五分之一。天津地区有9家企业,河北省有5家企业。京津冀地区就集中了50家以上的公司。这充分说明打造京津冀一体化的世界一流、中国领先科创高地,具有较好资源条件基础。

  东部:上海市有13家企业入选,江苏7家企业入选,浙江4家企业入选,安徽4家企业入选。长三角经济圈接近30家,说明东部地区科创中心具有相当基础。

  南部:广东省拥有15家“科改示范企业”,成为南部科创高地。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对于广东省各个地市,以及深圳经济特区都将带来深刻长期影响。

  西部:川渝陕地区。川渝四川和重庆两个省市入选的“科改示范企业”分别达到10家和5家,初步树立起西部地区科创高地的基础。再加上陕西省7家企业,区域内有20多家,因此成为“川渝陕”区域联动、人才联动、市场联动的中国西部科创高地。

  如果能够在国家科技创新布局中充分利用和调动目前显现的四大区域要素,把建设“东南西北”四大科创中心升级为国家级和区域级战略,打通科技创新和科技企业改革“任督二脉”,微观上将大大提升企业创新的积极性和创新效率效果,宏观上对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区域协调发展、创新型国家建设起到重要作用。

  技术领域:战略新兴,科技服务

  本次“科改示范企业”名单,再次重点强化了若干重大科技发展方向和产业技术应用领域,具有三方面特点,对于国家科技创新能力的提升和企业技术竞争能力的巩固将产生重要价值。

  一是高度覆盖战略性新兴产业。入选企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布局要求有较高的匹配性。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和物联网技术领域入选企业最多,达到23家;半导体、芯片、光电和操作系统领域入选企业排名第二,达到19家。这两个领域的42家企业共占入选企业的20%,分别从软件和硬件勾画了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微观蓝图。

  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方面,航空航天技术领域的企业有14家,机器人、智能制造、5G硬件领域的企业有7家,重型装备、军工、核电等领域的技术企业6家,船舶、汽车、隧道装备研究领域企业4家;新材料产业方面,一共有17家科技公司入选“科改示范企业”名单;生物医药科技企业入选6家;节能环保产业企业入选8家。总体看来,本次“科改示范行动”入选企业,大多分布在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主要发展方向,与国家科技战略有较大的吻合度。

  二是契合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从能源技术领域看,8家电力、热力能源技术企业入围,另有6家核能利用、水电利用的科技公司;从交通领域看,8家智能交通相关科技公司入选等。

  三是全方位强化科学技术服务业。本次科改入选企业中,有相当一批企业是本企业集团、本地区、本行业重要的研究开发型企业、设计院所。化工、有色金属、稀土、消防安全领域的研究院所入选16家,综合交通勘察设计领域的院所入选14家,另有其他行业的设计院所9家。近40家研发设计院所入选,说明在科技产业链条中科研和设计服务企业对于每个地区和每个企业集团都起到重要作用。

  2020年-2022年是“十四五”开局的重要阶段,也是建设创新型国家、推动创新型企业发展的关键时期,“科改示范行动”将在此过程中直接促进204家入选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并推动众多中国科技公司快速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