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美锦能源:华盛化工一期落定 氢能转型战略清晰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文天)5月12日,山西美锦华盛化工新材料有限公司化工新材料生产项目在清徐精细化工循环产业区举行一期封顶仪式。该项目是美锦能源(000723)通过产能置换进行的焦化升级改造项目,建成后预计将年产385万吨焦化、30万吨乙二醇、15.5万吨LNG、6万吨硫酸,一期2000Nm3/h工业高纯氢项目,二期10000Nm3/h工业高纯氢项目,总投资873708.93万元。

  美锦能源是我国最大的独立商品焦和炼焦煤生产商之一,作为公司传统煤焦业务提档升级的重要举措,该项目代表了国内目前焦炉设备的最高水平,也是我国焦化行业升级发展的先行实践,有助增强美锦能源煤焦行业的话语权地位。项目工艺设备选型实现高端化、生产过程实现智能化、工艺流程实现绿色化、装备系统实现集成化,真正做到“有人值守、无人操作”的自动化生产。同时,该项目的环保投资占到项目总投资的30%以上,厂区按3A级景区标准进行打造,绿化率达到30%以上,将实现“近零”排放,建成生态式、花园式的企业园区。

  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巩固美锦能源“煤焦气化”一体化的产业链优势,还将进一步夯实美锦能源氢能转型战略的根基。近些年来,美锦能源在保证气源供应的基础上,向产业链中高端延伸,充分发挥焦炉煤气制取氢气产量大、成本低的优势,布局氢能源示范项目,为山西省综改示范区打造千亿级新能源汽车产业板块再添强劲动力。

  目前,美锦能源是A股市场上氢能全产业链布局的龙头企业之一。先后落子飞驰汽车、鸿基创能、国鸿氢能,获取了整车制造、膜电极、氢燃料电池电堆等产业链薄弱环节的核心技术。同时,率先在粤港澳大湾区、渤海湾区域、长三角区域、重卡重地山西区域等发展氢能产业的优势区位进行了产业园重点布局。伴随着每个区域项目的落地,美锦能源将快速实现在当地及周边城市建设加氢站网络,将建成覆盖全国的集“制储运加”为一体的综合服务体系。华盛化工项目的建成,美锦能源将进一步大幅扩大制氢成本优势和规模优势,煤焦传统产业和氢能转型产业的协同优势将进一步凸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