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借新基建东风 平高电气欲重拾业务升势

上海证券报

  弄潮资本市场20年,平高电气凭借着在特高压GIS开关领域超过40%的市场占有率,站上行业的制高点之后,出现了增收不增利的现象。

  2019年年报显示,平高电气实现营业收入111.6亿元,同比增长3.17%;归母净利润2.29亿元,同比减少20.2%。

  公司净利下滑是短暂的波动,还是长期的颓势?更重要的是,在新基建浪潮中,公司又将如何踏浪而行?日前,上证报采访了多位行业资深分析师,就平高电气2019年年报进行多维解读。

  缘何增收不增利

  作为国内电气开关龙头企业,平高电气交出的2019年度“成绩单”显示:公司营收增长了3.17%,但净利润却下降20.2%。且从历年业绩看,公司2017年、2018年净利润也连续同比下降,降幅分别为48.31%、54.59%。缘何连续出现增收不增利?

  先细看业务板块,公司主要业务包括高压、中低压开关设备和配网、国际业务和运维检修等。其中,高压和中低压配网是其核心业务板块,营收分别为38.81亿元和59.26亿元,两项总和占据了2019年全年营收的87.9%。

  再从毛利率上看,收入大幅增长40.6%的中低压及配网板块,其毛利率却同比大幅下降8.09个百分点至7.6%,直接导致毛利润由2018年的6.63亿元下滑至4.52亿元,下滑超过2亿元。相比之下,高压板块收入同比下滑13.6%,毛利率却同比提升4.58个百分点至17.7%,毛利润也由2018年的5.89亿元增长到6.86亿元,增长近1亿元。

  整体来看,平高电气毛利润下滑幅度超过营收增长幅度,最终反映在业绩上就出现了“增收不增利”。

  “毛利率的变化是公司业绩变化的核心,要结合行业发展趋势去看待。”国泰君安分析师庞钧文告诉上证报,“平高电气高压板块产品售价提升,结合公司的降本增效,带来了毛利率的提升。而中低压板块由于市场收紧,供应商竞争愈发激烈,电网等用户提升对设备品质的要求,导致产品成本增加,毛利率有比较大的下降。”

  这样的观点也得到了安信证券分析师邓永康的认同。他表示,平高电气的经营情况受特高压项目的交付影响较大,尤其是在前几年仅有特高压业务的阶段。“近两年由于特高压项目交付较少,公司相应的利润额也出现下滑。”

  庞钧文还认为,公司大客户业务占比较高的业务特点也加剧了业绩的不稳定性。

  “从去年年报看,公司来自第一、第二大客户的业务收入分别占总收入的49%、41%,收入高度集中在少数客户身上。”庞钧文表示,“大客户”的业务特点优劣势很明显:如果这些大客户的订单量开始加大,公司的业绩会随之上涨,但一旦采购量下降,就会造成公司业绩大幅波动。

  自主研发来破题

  长期对国内电力行业发展的高依赖程度,也让平高电气开始思考,如何在改革中把握主动权。

  近几年,公司在稳定国内市场地位的基础上,将重心转向海外市场,并瞄准高端市场,延伸公司核心技术产品的市场空间。

  2019年,平高电气中标了意大利145千伏GIS供货项目,用其自主研发的GIS产品首次叩开了西欧高端市场的大门。

  上述分析师认为,近几年,公司在业绩持续下滑的压力下,通过积极储备技术与订单,在国际业务上持续发力,为公司的经营发展开辟了新的路径。

  平高电气在年报中秀出了技术实力:2019年推进21项重大科技攻关项目,成功研制126伏真空断路器等系列“拳头”产品;800千伏切滤波器小组罐式断路器通过高难度C2级容性开合裕度试验;国内首台126千伏电机驱动断路器及隔离开关挂网运行,研制成功直流特种断路器、±1100千伏换流变压器阀侧套管用空心复合绝缘子产品;主持起草团体标准2项,参与制修订国家、行业标准6项;14项科技成果通过鉴定,其中12项国际领先、2项国际先进。

  根据披露,凭借超强的技术储备,公司已将产品推广到全球40多个国家与地区,并建立了完整的海外营销网络;5种柱式断路器和4种PASS产品通过意大利TCA认证并供货意大利等国家;绝缘业务与日本日下部株式会社达成销售框架协议;拥有欧盟认证的焊工资质,国际化供应能力不断提升。

  数据显示,公司国际业务收入2016年为9.33亿元,2017年和2018年更是增加到了11.57亿元和12.88亿元,营收占比达到12.91和11.91%。

  “国际市场往往危与机并存。”申万宏源分析师韩启明表示,2019年,受到国际形势影响,公司国际业务收入同比减少40%,部分国外项目延期执行,导致收入呈现下降趋势。同时,由于受汇率及当地政策影响,其业务整体风控难度较大。“加之目前受全球疫情影响,公司海外基地、国际业务开拓及部分开工项目执行进度可能会受到影响。”

  不过,邓永康认为,依托国际工程公司和平高印度工厂,平高电气近年来深耕“一带一路”沿线市场,未来有望受益于海外市场的发展。

  新基建带来新机会

  包括特高压在内的新基建浪潮,对电力设备企业即是一次市场良机,也是对其产品、技术以及治理体系的一次大考,平高电气又将如何书写答卷呢?

  韩启明认为,从宏观来看,特高压工程投资规模大、产业链长、增加就业岗位多,在稳增长与惠民生中带动力十足,从行业层面看,特高压建设加快也对电源端优化效率、资源整合起到推动作用。根据国家电网公布的投资计划,2020年全年特高压建设项目投资规模将超过1800亿元,可带动社会投资3600亿元,整体规模超过5000亿元。

  公司在年报中透露,2020年将坚持超特高压专业化发展战略,优化超特高压业务架构设置和管理机制,保障优势资源配置,确保超特高压核心地位和品牌优势。公司定下的“小目标”是:2020年营收达到110亿元至115亿元,较2019年略有增长。

  对于特高压设备市场的发展前景,邓永康也十分看好。他预测,特高压线路的建设将主要集中在2020年、2021年和2022年,相关设备厂的订单交付也主要集中在这3年,平高电气经营情况有望因特高压项目进行招标建设而改善。

  平高电气也在年报中提及“国内电力需求增速放缓成为长期趋势、海外投资环境变化以及市场竞争风险”等,并且都给予了相应的应对策略。

  “高压和中低压配网是平高电气的立身之本,随着特高压建设加快以及全国配电网建设改造持续进行,公司这两项业务发展有望进入一个新台阶。”邓永康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