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近200宗重组及再融资存量项目审核 有望体验“注册制速度”

上海证券报

  按照注册制的审核规则,创业板公司的融资效率预计将得以提升。据业内人士介绍,一个明显的改变是定增不需要经过上市委员会审核,直接由交易所出审核意见。在审核时限上,征求意见稿将审核时间压缩为2个月。

  创业板“蜕变”在即。据投行人士预测,拟上市企业6月中上旬即可向深交所提交注册制下的创业板IPO申请。而记者整理发现,近200宗创业板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及再融资存量项目,也有望同时体验“注册制速度”。

  根据过渡期安排,创业板试点注册制实施之日起,证监会终止尚未经发审委、并购重组委审核通过的创业板在审企业并购重组的审核,并将相关在审企业的审核顺序和审核资料转深交所。注册制下,并购重组和再融资项目审核效率将大幅提升。

  再融资审核时限压缩至2个月

  Wind数据显示,目前创业板公司中仍有170余家公司的定增预案尚未通过发审委审核,包括宁德时代、蓝思科技的上百亿元定增。

  深圳某大型券商投行人士告诉记者,根据过往经验,目前证监会已受理的创业板公司定增申请,仍旧有可能在注册制实施前过会。如果没赶上过会,后续就会移交深交所审核,在注册制实施后的前10个工作日内按照注册制的规则进行处理。

  按照注册制的审核规则,创业板公司的融资效率预计将得以提升。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介绍,一个明显的改变是不需要经过上市委员会审核,直接由交易所出审核意见。在审核时限上,征求意见稿将审核时间压缩为2个月。

  “从公布预案到股东大会通过需要1个到1个半月左右时间。此前的规定下,从提交申请到发审会通过大概需要3个到6个月时间不等,最后等待批文可能还需要1个半月到两个月时间。”前述深圳券商人士介绍说。例如,康泰生物去年5月公布初始定增预案,直到12月方获得证监会批文。

  在新规之下,深交所审核在2个月内即可给出审核意见。从当前时点来看,创业板注册制预计将在6月中上旬实施,上述尚未通过发审会的定增申请很大部分有望在后续按照注册制流程进行,审核时限和环节得到大幅压缩,融资效率将大幅提升。

  另一大改革亮点是,将适用简易程序的定增融资限额提升至最高3亿元且不超过上市公司净资产的20%。王骥跃告诉记者:“小额快速简易程序定增可能会大行其道。如果一次性融资规模在2亿至3亿元的情况下,使用小额快速机制是最有效的。只要每年都可以融资,审核成本降低意味着一些公司并不需要一次性融资规模特别大而导致融资后长时间资金闲置。”

  按照简易程序,交易所应自受理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核并作出上市公司是否符合发行条件和信息披露要求的审核意见,而后证监会将在3个工作日内作出注册或者不予注册的决定。据Wind数据,存量项目中有16宗定增项目拟融资金额在5000万至3亿元之间。

  发行股份并购事项“存量”或尝鲜

  除再融资之外,本次改革还对创业板并购重组制度进行了一系列修订完善,包括审核程序简化、定增收购时发行股份价格给予更多弹性等,鼓励创业板公司通过并购重组做大做强。

  数据显示,截至5月10日,共有21家创业板上市公司正在推进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其中16家公司的进度处于“董事会预案”阶段;1家处于“股东大会通过”阶段;3家公司处于“证监会反馈意见”阶段;1家企业处于“发审委通过”阶段。

  由此来看,除了已过会的企业外,其余20家创业板上市公司的发行股份并购事项有望平移至深交所。其中,亿通科技、江丰电子、顶固集创3家处于“证监会反馈意见”阶段的企业或将率先体验“注册制速度”。据悉,注册制下,创业板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和重组上市的审核时限分别为45日和3个月,证监会注册程序仅需5个工作日。

  “注册制实施后,创业板企业并购重组事项的审核时间会大幅缩短,审核的确定性、透明度也会有很大提升。”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认为,届时,好的企业融资、重组效率将提高,有缺陷、问题的事项则将被及早终止,这能帮助各方节省不少的时间成本和金钱成本。

  记者梳理2019年至今创业板公司完成的发行股份收购事项,此前,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审核速度快慢不一,从经证监会受理到获得核准批文,短则需要2个月,长则半年以上,平均审核周期约在3个月至4个月。有投行人士预计,最快6月上旬在审企业将移交深交所审核。按此推算,部分目前在审企业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有望最快在8月份完成审核、注册流程。

  对创业板并购重组项目,新规也设置了小额快速审核通道。对于符合小额快速条件的重组申请,申请文件受理后,深交所重组审核机构经审核,不再进行审核问询,直接出具审核报告。

  如何满足小额快速条件?即上市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且符合下列情形之一:最近12个月内以发行股份方式购买资产的累计交易金额不超过人民币5亿元;最近12个月内用于购买资产而发行的股份累计不超过本次交易前上市公司股份总数的5%且最近12个月内累计交易金额不超过人民币10亿元。

  “新的并购重组规则之下,相关事项推进的便利性和效率将得到很大提升,这将大大激发我们通过并购重组做大做优做强的积极性。”有创业板上市公司的董事长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