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33家药企销售费用占营收比超五成

322家药企去年销售费用近2900亿元

傅苏颖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药企销售费用备受市场关注。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5月14日,324家A股药企发布了2019年年报,剔除百奥泰、泽璟制药两家尚未盈利的科创板公司,322家药企整体销售费用为2876.52亿元,同比增长11.75%。从销售费用率看,2019年整体费用率为16.49%,较2018年的16.69%略有下降。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带量采购药品目录扩围,并在全国范围进一步推广,医保药品结构将进一步优化。仿制药比重进一步收缩,腾挪出空间让给创新药。推行带量采购可以节约推广费用,药企销售费用存在进一步下调空间。两票制和带量采购等政策形成“鲶鱼效应”,将激活医药行业创新活力。

  8家药企销售费用逾50亿元

  同花顺数据显示,2019年销售费用超50亿元的药企有8家。其中,上海医药销售费用超过100亿元,排名居前。销售费用在30亿元-49亿元之间的药企有14家。

  从企业销售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看,115家企业2019年销售费用占营收比重超过30%。其中,33家企业超过50%,14家企业超过60%。翰宇药业、国农科技和未名医药的销售费用占营收比重分别为96.48%、76.77%和69.15%,排名居前。

  对于销售费用增长的原因,上市公司多归结于销售规模增长。年报显示,2019年上海医药实现营业收入1865.66亿元,同比增长17.2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0.81亿元,同比增长5.15%。公司销售费用为128.56亿元,同比增长16.26%,增速逼近营业收入增速,再创新高。对于销售费用变动的原因,上海医药称报告期销售规模增长。

  有的企业利润下滑,而销售费用增长。信立泰2019年年报显示,“4+7城市药品集中采购”政策正式实施以来,通过以量换价,加速替代进口,市占率增长,收入略有下降。2019年四季度,受联盟地区药品集中采购于2020年开始执行影响,医院终端备货、库存调整,营收、利润亦有一定下降。信立泰2019年销售费用占营收比例由2018年的28.93%升至35.26%。东方证券认为,销售投入加大成为拖累信立泰短期业绩的原因之一。

  收入增幅高于销售费用增幅

  华融证券医药行业分析师张科然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根据Wind统计数据,2019年中信一级医药行业整体营业收入实现1.67万亿元,同比增长13.52%,若销售费用同比增长率为11.75%,则说明收入增长高于销售费用增长,导致销售费用率小幅下降。

  国信证券高级研究员张立超认为,销售费用增加主要源于国内大部分药企主要以仿制药、中成药的生产为主,产品同质化严重,市场定价能力弱,需要大量资金推动销售,特别是广告宣传费、促销推广费、终端维护费等偏高,支出占比仍居高不下;同时,销售费用率下降反映出在药品集中采购的常态化和大范围推广的情况,一定程度减少了医药购销中间环节的营销成本,挤出了招标采购环节的相应水分,行业营业利润有所提升。随着中国医药产业迈进创新驱动发展时代,药企将加大研发投入,提升研究开发能力,降低对销售推广、维护的依赖。

  张科然认为,随着带量采购药品目录扩围,并在全国范围进一步推广,医保药品结构将进一步优化,仿制药比重进一步收缩,腾挪出空间让给创新药。未来药企销售费用仍存进一步下调空间。

  宝新金融首席经济学家郑磊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从目前情况看,药企总体销售费用较大幅度上涨,销售额增加幅度不大。这表明加大营销大投入策略的边际效应减小。未来具备较强创新能力和独特品种的药企会发展得更好,药企研发费用增长是趋势。

  药企销售费用较高此前引发监管层关注。2019年6月,财政部决定组织部分监管局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财政厅(局)对77家医药企业展开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工作。检查的目的是剖析药品从生产到销售各个环节的成本利润构成,揭示药价形成机制,为综合治理药价虚高提供第一手资料。

  张立超表示,两票制、带量采购、优先审评审批制度、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等政策频发,政策鼓励医药创新研发,建立以市场为主导的药价形成机制。药企应持续加大创新投入,提高创新效率,开发具备自主知识产权、高临床价值的创新药。注重研发投入和成本管理、追求可持续价值回报的药企将迎来良好发展机遇。

  “鲶鱼效应”激活创新活力

  根据张科然统计的数据,2019年医药行业研发费用支出508.56亿元,同比增长21.66%,远高于营业收入的增长;研发支出占营业收入比重由2018年的5.91%上升到6.73%,提升了0.82个百分点。

  张科然认为,2019年研发费用突飞猛进,政策导向明确,鼓励创新是方向,仅靠批文就能活得很好的日子将一去不复返。两票制和带量采购等政策形成“鲶鱼效应”,激活了整个医药行业创新活力,药企要想在未来活得更好,当下就要加大研发投入。化药与生物药转型方向是创新药,中药由于其理论基础特殊性,创新难度较高,以经典配方为基础的拓展研究将是发展方向。

  张立超认为,2019年研发费用增长是药企转型的体现。国内创新药研发刚刚起步,正在从“仿制为主”向“仿创结合”过渡,大量新药尚处于临床前和临床阶段,真正进入大规模销售渠道的依然偏少。提高药品研发能力与生产质量管理,能进一步推动医药产业向创新驱动转型,提升中国药品企业整体竞争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