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10余家A股公司拟分拆子公司至创业板

张兴旺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Choice数据显示,自证监会去年12月13日发布《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试点若干规定》以来,已有12家A股公司公告拟分拆子公司赴创业板上市。

  相关上市公司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分拆子公司至创业板上市除了业务发展需要,同时在于看中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带来的利好。

  10余家公司已披露预案

  某上市公司证券部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创业板改革将试点注册制,公司拟分拆子公司至创业板上市,券商正在筹备相关工作。

  Choice数据显示,东山精密、广电运通、兆驰股份、华邦健康、江苏国泰等12家公司已披露分拆子公司至创业板上市的预案或预案修订稿。不过,延安必康3月27日公告称,公司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立案调查结果存在较大不确定性,调查期间公司将暂缓分拆子公司上市的申报工作。

  一家拟分拆子公司至创业板上市的公司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目前仅推出预案,还要经过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公司本来是双主业发展,分拆子公司上市是业务发展需要。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分拆子公司至创业板上市如果成功,能够助力子公司拓展业务,对母公司也有利。

  “子公司在细分领域实力较强,国内领先。分拆上市对其自身发展有很大的帮助,可以扩大子公司品牌影响力,拓展融资渠道。对于母公司而言,因为合并报表,子公司利润增长,会带动我们的利润增长。”上述上市公司证券部人士说。

  行业分布不一

  杨德龙指出,从母公司分拆出来的子公司一般体量不大,多数属于新兴经济范畴,符合创业板定位。

  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认为,目前有10余家公司公告拟分拆子公司至创业板上市,创业板IPO应该会有负面清单。

  据媒体报道,深交所结合创业板定位,以及现有上市公司以高新技术企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公司为主的板块特征,设置上市推荐行业负面清单,包括农林牧渔、农副食品加工、采矿、食品饮料、纺织服装、黑色金属、电力热力燃气、建筑、交通运输、仓储邮政、住宿餐饮、金融、房地产、居民服务和修理等传统行业,原则上不支持属于上述行业的企业申报创业板上市。同时,明确上述行业中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自动化、新能源、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深度融合的创新创业企业仍可以在创业板上市。

  东方证券认为,创业板的注册制改革进一步明确了其特有的差异化上市公司定位,旨在实现与主板、科创板的市场定位互补与彼此良性竞争的新格局。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目前10余家拟分拆至创业板上市的子公司分布于电子、化工新材料、疫苗等行业。以东山精密为例,公司拟分拆控股子公司艾福电子至创业板上市,分拆完成之后,东山精密仍将维持对艾福电子的控制权。中信建投证券指出,艾福电子是国内稀缺介质材料生产企业。兆驰股份拟将控股子公司兆驰光元分拆至创业板上市。兆驰股份表示,兆驰光元是国内领先的LED封装企业。分拆上市有利于进一步增强其生产、研发、创新能力,实现LED封装业务的做大做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