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多家公司涉足直播带货业务

张兴旺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5月15日晚间,罗永浩在直播间带货金字火腿人造肉系列新品“金字植物腊肠”引发关注。随着直播电商市场规模快速扩大,不少上市公司涉足直播业务,并在互动平台上披露了直播业务的进展情况。

  全力开发新客户

  5月14日,金字火腿在机构调研时表示,在原有线下线上渠道的基础上,系统性做好网红直播、生鲜电商、内容电商、社交电商的开拓,巩固并优化现有网络,全力开发新客户,扩大新客户数量,带动线上线下业务高速增长,不断提升公司产品市场占有率。

  早在1月2日,金字火腿就在互动平台称,公司早有涉猎网红直播,长期与淘宝主播如薇娅等合作,并与众多其他主播建立了常年的合作关系,不断拓展合作范围。

  1月3日,深交所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与淘宝主播及其他主播的合作模式、合作内容对经营的影响。金字火腿回复关注函称,公司早在2018年7月就开始与主播在淘宝平台进行合作,主要采取固定费用加销售佣金的模式,通过直播销售产品。公司在2019年加大了与淘宝主播、快手主播、抖音短视频的合作力度。2019年累计与淘宝、抖音、快手平台的相关主播合作达71次。不过,金字火腿指出,与主播合作直接带动的销售数据占公司的销售比例较低,不是公司的主要销售来源,对公司整体业绩的贡献较小。

  披露直播业务进展

  中信建投证券指出,电商平台(阿里、京东、拼多多等)和内容平台(抖音、快手等)纷纷涉足直播电商。在线直播的用户习惯逐渐养成,用户数从2016年的3.1亿增加到2019年的5.01亿,预计2020年将达到5.24亿。

  直播电商市场规模快速扩大。艾媒咨询数据显示,直播电商市场规模从2017年的190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4338亿元,预计2020年将达到9610亿元。

  5月15日,多家上市公司在互动平台披露直播带货业务进展。鱼跃医疗表示,已多次与薇娅等主播合作过直播营销活动,均取得很好的效果。黑芝麻表示,与淘宝带货主播薇娅、李佳琦均有良好合作,效果显著。未来将继续拓展主播带货等新的营销模式。

  长虹美菱表示,公司可接受批量产品的定制,主要通过抖音短视频等直播平台进行直播带货。同时,公司与天猫、京东和苏宁易购适时开展直播带货合作。罗莱生活表示,目前未与相关主播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公司在直播业务领域积极探索,提前布局,已和淘宝直播、快手、抖音等平台合作。值得买表示,与个别主播尝试过带货模式,但目前对公司收入贡献较低。

  5月14日晚间,梦洁股份公告称,公司与电商直播机构谦寻文化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将与谦寻文化旗下的淘宝主播薇娅在消费者反馈、产品销售等方面开展合作。本次合同的签订,不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重大影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