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交所通报批评梅雁吉祥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等

周松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松林)上交所5月18日披露,梅雁吉祥(600868)股东烟台中睿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中科中睿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睿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及中睿公司的实际控制人马敬忠,以及上述股东一致行动人世祖元朔一号私募投资基金、元朔二号私募投资基金、世祖量化对冲18号的基金管理人上海世祖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世祖资管)在信息披露方面存在违规行为,决定对其予以通报批评。

  经上交所查明,2017年12月22日至2018年2月14日,中睿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通过二级市场合计增持公司9490.75万股,占梅雁吉祥总股本的5%。中睿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在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及回复监管问询函公告中披露称,上述增持行为旨在获得公司第一大股东地位,谋求公司控制权。

  此后,中睿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继续增持,2018年3月6日合计持股达到5.03%,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2019年3月5日,合计持股达到5.53%。

  2019年3月8日,公司向持股5%的股东就董事会、监事会换届选举事宜发函征求候选人,中睿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于3月18日回函提名了8名董事和4名监事候选人。4月9日,公司发布股东大会召开通知,拟差额改选董事会和监事会,股权登记日为2019年4月23日。4月17日,中睿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发布了公开征集投票权的公告,征集其他股东对其提名候选人投赞成票的投票,征集期间为2019年4月24-29日。

  然而, 2019年4月29日晚间,梅雁吉祥披露公告称,中睿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决定从上市公司股权层面退出,且已于4月25日和26日减持其所持梅雁吉祥5%股份,并放弃所持剩余股份的股东大会投票权及终止公开征集投票权。此次减持后,中睿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尚持有梅雁吉祥0.53%股权,不再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中睿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提名董事并公开征集投票权以来,公司股价连续5个交易日上涨。此后,在中睿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减持期间,公司股价连续2个交易日跌停并触及异常波动。4月29日,公司披露上述股东放弃股东大会投票权暨终止公开征集投票权后,公司股价继续较大幅度下跌。

  上交所表示,中睿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作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在征集投票权期间减持其所持公司5%股份,与前期披露谋求控制权、公开征集投票权公告等信息披露严重不符,前后信息披露出现重大不一致;同时,其未及时就不再谋求控制权的相关变化情况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上述行为严重违反了《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相关规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