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蜂巢能源推出无钴电池 最高续航里程可达880公里

崔小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5月18日,蜂巢能源总裁杨红新在蜂巢能源无钴电池线上发布会上表示,蜂巢能源的无钴电池通过单晶无钴材料技术、叠片电芯设计技术、矩阵PACK设计技术和车规级AI制造的方式,实现整车续驶里程超过800公里,达到超过15年120万公里的寿命。业内人士表示,无钴正极材料将会对带动电动汽车市场的爆发性增长起到较大作用。

  蜂巢能源系2018年由长城汽车剥离而独立发展的动力电池公司。在发布会上,杨红新表示,在无钴材料进入实际应用的道路上,一些关键问题始终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比如+2价镍离子占据锂离子位置,阻碍锂脱嵌,使得锂镍混排大;循环性能不理想,需要在高电压下才能够充放电。蜂巢能源改善了无钴层状材料的锂镍离子混排问题以及循环寿命问题,走到了规模化应用的阶段。

  杨红新称,解决上述问题有三项技术极为关键,分别是阳离子掺杂技术、单晶技术和纳米网络化包覆。阳离子掺杂技术可以提高材料的上限电压,实现能量密度比磷酸铁锂提高40%,采用了两种化学键能更强大的元素替代钴,掺杂入材料中,通过强化学键稳定氧八面体结构。该技术减少了锂镍混排,改善了材料的稳定性,并可以在4.3-4.35伏电压下稳定工作,从而使能量密度提高,成本降低。单晶与多晶相比,具有更强的颗粒强度和更加稳定的结构,电芯寿命可以比多晶高镍三元高出70%。此外,蜂巢能源在无钴材料的合成过程中,采用纳米网络包覆技术,在单晶表面包覆了一层纳米氧化物,可以减少正极材料和电解液的副反应,该技术可以改善高电压下的材料循环性能。目前在中试线已完成500kg级中试,并进入吨级小批量生产阶段。

  据了解,该电芯使用的是叠片设计工艺,该设计可以使无钴电芯在能量密度方面再提升5%,循环寿命上再提升10%。PACK设计方面为矩阵式,将电池包划分为两个矩阵网络,可降低PACK非增值部件的重量,可以做到80%的成组效率。

  蜂巢能源还在发布会上推出了两款电芯。第一款电芯容量115Ah,能量密度达到245Wh/kg,可搭载目前大部分新纯电平台上。第二款产品是L6薄片无钴长电芯,容量为226Ah,正在与长城的一款高端车型做适配性开发,搭载矩阵式PACK设计,可以实现880公里的长续航。该产品预计在2021年下半年推向市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