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云采消费助农计划”于杭州启动

高佳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高佳晨)5月20日,“新云采消费助农计划”于浙江杭州启动。该计划由政采云有限公司、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浙江天采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发起,旨在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汇聚平台、运营、媒体等多方资源,充分发挥平台经济和电商渠道优势,辐射浙江省90个县(市、区)。

  浙江省财政厅党组成员、浙江省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章启诚介绍,“‘新云采消费助农计划’是助力浙江乡村振兴战略,聚焦新农村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愿景而诞生的。它将基于云平台经济优势和采购交易大数据,以农产品网上直采直销、居民消费侧推动农业供给侧转型升级,以消费助农方式,助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增美,助推乡村振兴战略更加精准、更加有效实施。”

  据了解,“政采云”是浙江省财政厅与阿里巴巴集团共同筹建的政府采购云服务平台,致力解决政府采购交易和管理电子化。

  “除BG端(政府、企业端)业务之外,我们想通过平台市场化,增加个人零售业务,加速推进消费助农。基于这层考虑,我们联合天采网展开了为期半年的深入研讨。”政采云有限公司总经理钱国兴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天采网董事陈逸洳表示,助农市场的困境是供需之间的矛盾,商品质量参差不齐、运输成本较高、商品虚假宣传等一直是助农市场的痛点,目前,绝大部分农副产品并没有标准化运作,没有商品标准、生产标准、管理标准,甚至没有安全标准。

  陈逸洳介绍,“新云采消费助农计划”邀请到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剑平担任专家顾问,由陈院士带队制定标准体系,包括生产标准、安全标准和商品标准等。

  据悉,该计划构建直采直销模式,推出商品组合套餐,进行套餐预售制度。预售制可使消费规模最大化、运营成本最低化,让农户减少长时间存储保鲜等不必要成本的同时,也使用户可在当季吃到最新鲜的食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